大陆山寨货如何变海外名品?速递公司黑幕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在中国大陆,不少民众喜欢透过网路海外购物,再利用国际快递收货。但陆媒曝光,一些快递公司代收点,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甚至专门虚设海外物流查询网站,使大陆山寨货摇身一变成了海外代购正品。

近日,陆媒揭发多间速递公司的加盟“代收点”提供“异地上线”服务,专门设立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虚构由香港、美国等地海外发货,令福建厂商的“山寨货”摇身一变成为海外代购正货。

报导指事件涉及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百世汇通、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知名速递公司的代收点,代收点人员帮助福建莆田市一间假冒运动鞋厂商伪造速递单,虚构海外发货资料。

民众若在官网查询,会显示物品由香港或美国发货,甚至还有相关的快递进度。透过这样的手法,假货成了海外代购正品,包括阿迪达斯(Adidas)、耐克(Nike)、新百伦(New Balance),其实是从福建来的山寨运动鞋。

陆媒记者亲自测试所购“假单号”,圆通某快递单号显示:“美国国际公司,已收件,已发出,已经发往北京的转移中心……。”韵达某快递单号在网上也显示为国际件:“到达香港跨境仓公司,已收件,在香港离岸清关……。”

在询问速递公司职员时,职员直指只需缴付额外金钱,即可修改发货地为其他国家,更称:“顾客就是用来忽悠的!”

像这样的“异地上线”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业内人士说,速递“单号”就像身份证号一样,任何一个单号都有一个专属的速递营业网点,而区域之间是一一对应的。操作者透过利用海外网点的代码资料扫描货品,制造出从海外发货的假象。

顺丰快递称,中国假货寄递现像一直存在。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黑灰产业链。

众所周知,中国假货遍布全球,因造假售假问题,长期备受国际指责。

美国国土安全部去年1月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进入美国约90%假货来自中国。日本海关、欧盟成员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的海关,近年查获的假冒产品中有70%-92%的假货来自中国。

3月份一项最新报告指,全球假冒产品和盗版活动预计在今后10年期间还将增加,而中国是假货生产的中心,假货从服装到电子产品,再到危险的假药和化妆品、食品无所不包。

有评论称,假货泛滥,反映出中国人缺乏本土文化的认同和创意,也是当今社会缺乏自信的心理表现。他们认为中国人仿冒产品,能为自己带来经济收益。加上中共引导社会“向钱看”,从而忽视其执政合法性,还有大批贪官中饱私囊或追求“政绩”,都促使中国假货成风。但此类作法永远拿不上台面,也非长久之计。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