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川习会秘密协议:还有一个涉朝核百日计划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朝鲜近日连射导弹,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日媒披露,上月川习会拟定的经贸“百日计划”背后大有玄机,指当时习近平亦要求川普暂缓制裁中国与平壤有关连的公司,给中方“百日宽限期”。习的要求显示北京在考虑对平壤的强硬措施。

日媒5月21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4月初举行会谈时,习近平曾要求美国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具体性行动”时,能给予中方100日作为“宽限期”。

《朝日新闻》援引多位美国和日本的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称,基于朝鲜的对外贸易对象约90%在中国,川普在会谈中向习近平表示,若北京不能积极配合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美国政府将考虑对包括将同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多个中国企业列为制裁对象,独自进行制裁。

习近平表示,若将中国企业列为制裁对象,那么中方同美国的金融机构及企业也将无法进行贸易,并提议留出100日的“宽限期”。

而在本次会谈中达成合意的“修正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计划期限,以及安全保障领域设定的相关期限也是100日。

报导指,习近平的要求显示出北京将考虑向平壤实施强硬举措。

报导分析,北京将在2017年秋举行指导层重大人事更迭中共十九大,北京显然不愿在中美关系处于一种“极不和谐”的状态中迎来该会议的开幕。

但在这次会谈中,双方仍就朝核问题在部分领域取得了一致,包括:阻止平壤进行新的核试验以及发射洲际导弹(ICBM);以及在平壤实施“重大挑衅行动”时,中美两国独自对平壤实施制裁等。

习近平在会谈中也表示,将考虑限制中国企业向朝鲜汇款、及限制向朝鲜出口石油等方面的制裁措施。

迹象显示,川习会后,中美双方正在加强经贸合作,在本月初两国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获得重大进展,达成10项协议。

同时有消息指,中方或在近期再次加大对朝鲜制裁的力度。

美国当地时间5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5月11日,美中两国曾进行了惊人协议”,暗示“一两个月后会发生大事”。

有猜测认为,中方或与美方达成协议,即将发布超强硬对朝制裁(比如切断原油供给等)。

《自由亚洲电台》消息指,北京已在考虑关闭承载超过半数中朝贸易的鸭绿江大桥,最快5月就可能付诸行动。目前中方已开始对出口朝鲜的货物进行全面检查。

目前,美方积极呼吁金正恩“相信美国对话诚意”,并朝美会谈的门槛从“弃核”降低到“中断核开发”。而朝鲜则在5月14日和21日连续试射导弹,半岛局势再度紧张。

5月20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共军方火箭军部队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近日在地下长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核反击演习及密闭生存训练,目的是为应对面临的核威胁。

同时,美媒引述军方消息指,美军两大航空母舰战斗群“里根号”与“卡尔文森号”计划6月初在半岛海域进行史无前例的联合军演。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