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科学家长相美丑 影响专业可信度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研究今天(22日)指出,人们虽然对长相好看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有兴趣,但也认为他们在专业领域方面不如他们的长相来得可靠。

法新社报导,在这个TED演讲普遍、线上活动越发活跃的年代,“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这项报告凸显了用外表评断别人的偏见,特别是在科学领域。

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心理学系研究主笔史凯拉克(Will Skylark)说:“人们在挑选和评价科学新闻时,似乎会把长相当作一种资讯来源。”

为了这份报告,剑桥大学和艾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研究人员执行6项独立的研究,来观察科学家的长相如何影响大众对他们所做研究的看法。

他们从美国和英国找来约3700名18到81岁的民众,许多人是透过网路招募来的。

研究人员从美国大学的物理系和遗传学系,以及英国大学的物理系和生物科学系随机取样科学家的脸部影像来做研究。

1组受试者被要求帮科学家的长相吸引力程度打分数。接着,另外2组受试者也参与讨论,看看他们有多想要更深入了解每个科学家的研究。

研究人员也询问这些受试者,每个科学家是否“看起来像是会执行精确且重要的研究”。

研究人员比较来自不同受试群组的资料,发现人们对外表较具吸引力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比较感兴趣。

人们对较年长科学家兴趣稍微高一点,对女科学家较不感兴趣一些些。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在种族的项目上并没有差异,不管科学家是黑人或白人。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