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局败给AlphaGo 柯洁:我输的没什么脾气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众所瞩目的人机大战,终于在5月23日落子,浙江的乌镇也成了人们的关注地。尽管柯洁在首盘就输了棋,但双方差距仅仅是四分之一子。首战后,柯洁表示AlphaGo(阿尔法狗)下的很精彩,而自己也尽了努力。

柯洁认为AlphaGo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学习,人类职业围棋的很多思想和理念受到了冲击。柯洁很感谢有AlphaGo这样的对手,尽管已经输了一盘,而且后面两局也并不看好,但自己会拼尽全力。

以微弱劣势落败的柯洁出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感触确实不一样,印象特别深的是对手断了一个,很震惊。人类对受众是不可能下的,因为是后手,但事后分析我觉得是好棋,是一石二鸟的棋。”柯洁称赞AlphaGo下得非常出色,“我输的也没什么脾气,真的是很厉害。”

柯洁在赛后苦笑了一下,他表示是因为自己知道会输四分之一子。他说AlphaGo是匀速的,官子也会想很久,而自己也一直在算,知道自己会熟一点。

“没有什么棋是不能下的,我也受了AlphaGo的影响,可以大胆去开拓自己的思维。”柯洁表示“今天的棋我也想去大胆开拓自己的思维。”AlphaGo给柯洁留下的印象是贪恋实地,所以应对的是先捞后洗,不过还是被AlphaGo捞足了实地,最终完全进入了AlphaGo的调子。

柯洁指出,AlphaGo的棋下得非常好,与去年相比判若两人。

柯洁表示,目前没有看到AlphaGo的弱点,它对棋的理解和判断,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类,要想赢它,只能找一些BUG出来,不过这也很难。能与它对战已经是最大的荣誉,自己会拼尽全力下后面的两盘棋。

在首局对弈的前一天晚上,柯洁在微博发表了战前感想,“最后的对决写在前夜……”

网友们纷纷留言为其鼓劲:“赢了陪你狂,输了陪你扛!”就连“搞怪女孩”傅园慧,也为柯洁点赞、加油助威。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