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大陆媒体近日曝光了一起某地官员为应付上级检查“装儿子”的丑事,看的人直发笑。

事情是这样的:近日,为应付最近的“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避免“露馅儿”,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官员“装儿子”的戏码。一名年轻官员受命“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结果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让当事“演员”立马露陷了。

这让我想起一首民谣:“村骗乡,乡骗县,一级一级往上骗,一直骗到国务院。”现实可不就是这样吗?

下面这一幕不但精彩程度不输“装儿子”,而且比它更常见:过节了,只见某领导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开往贫困山区的老农家,去之前老农已经提前被打好招呼了,台词也都准备好了,村官客串一把导演,一切都按照程式进行。一见面,领导紧紧的握着老农的手,饱含深情的接着说:“过节了,我代表党和政府来看望你们,这100块钱和50斤大米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老农包含眼泪哆嗦的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还惦记着我们,我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记者不失时机的拍起照片,照片上领导一脸慈祥的微笑,老农弯着腰一脸的感恩戴德,一只高贵的细皮嫩肉的手紧紧的握着一只饱经沧桑枯瘦的手!

现实中,类似的戏码可以说每天都在上演,而且花样还在不断翻新。很多时候,被骗的上级官员其实对下级的“戏码”完全心知肚明,下级在演戏,上级也在演戏,而卷入其中的百姓也在配合着演戏,也就是说大家都在演戏。为什么要演戏?下级官员行骗是为了自己的政绩和面子,上级官员装作没看出骗局同样是为了政绩和面子,而老百姓配合他们则是为了保住饭碗,或者捞点甜头。试想,如此自欺欺人的官场还会有什么戏?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