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抄不停 韩国要治 陆综艺节目遭点名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讯】据韩国媒体报导,海外电视台抄袭韩国综艺节目成风,韩国准备从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应对。而在大陆综艺节目领域表现抢眼的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都遭到韩国媒体点名。

《极限挑战》、《神奇的孩子》、《向往的生活》,这些在大陆表现抢眼的综艺节目,却被韩国媒体点名抄袭

据韩国媒体《亚洲经济》5月24号报导,为了应对海外电视台抄袭韩国综艺节目成风,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计划在今年底,完成“韩流电视内容的国际版权纠纷事例”研究。由于中国抄袭现象多而且严重,因此委员会将集中对中国案例进行讨论。

根据报导,《极限挑战》是东方卫视抄袭MBC综艺节目《无限挑战》而来;《神奇的孩子》是湖南卫视抄袭SBS电视台《英才发掘团》制作,同时湖南卫视还被指抄袭tvN电视台《三时三餐》,制作了《向往的生活》;江苏卫视则被指是抄袭KBS第2频道《歌曲之争-胜负》,和SBS电视台《神的声音》,制作了《更好的声音》和《一唱到底》等。

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 “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是在抄袭,不光是综艺节目,当代艺术也一样,都是在抄袭。这个国家你怎么鼓励文化方面的创意?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民主和自由的问题,艺术家要有创作的自由,没有这种自由你在一框架下去创作,那根本就不是自由啊,你没有自由你哪来的创意呢?”

《亚洲经济》说,中国综艺节目抄袭韩国成风已经是老生常谈。2012年底湖南卫视买入MBC电视台综艺《我是歌手》版权,制作的同名节目人气火爆,之后中国便盯上了韩国综艺节目这块肥肉。但从2014年起,中共当局对地方电视台购买韩国节目版权进行了限制,专家说:正是从这个时候起,中国电视台开始了大肆抄袭。

报导提到,每次被抄袭时,韩国电视台都会与中方沟通,但大多数时候得到的回应都是“无法应对”或“很难保护权利”。韩国业界因此批评中国的态度“十分不负责任”。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对知识产权必须得有法律的追究和保护。中国很多演艺界的抄袭,除了有商业集团的支持,跟中国政府怂恿或者暗中支持都有关系。我们都知道媒体的背后都是官方的背景,没有民间真正的媒体。所以说韩国要通过政府的渠道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是很符合中国国情的。”

但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表示,跟流氓打交道,立什么法都没用。当这个国家整体创意都在抄袭,对知识产权还很藐视,那这个国家已经很荒诞。

杨伟东:“还有一个价值观的层面。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综艺节目里头请游泳运动员孙杨,无数次的上电视,他已经被查出来使用兴奋剂了,他还上电视。这价值观绝对是出问题了。所以说不光是抄袭的问题,这一连串背后的利益勾结一起,这个社会有它们综艺节目里头说的这样,我们太平盛世了吗?”

上海媒体《界面》24号当天刊文《他拍的综艺,你抄都抄不会》,其中提到中国综艺产业的发展远远不够。文章说,撇开产业发展阶段这个技术性比较高的角度不说,国内综艺捯饬来捯饬去,看不到多少综艺精神。但据说韩国综艺十多年长盛不衰的基石是高素质的艺人,以及所谓的综艺精神,乃至制作人的精神。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则表示,在中国这个环境下,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创新,因为政治上的专制会导致文化的专制,教育的专制,那么就从根本上扼杀创新精神了。就算有一天中国完全结束了专制以后,要恢复这种创新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这个民族整个的精神意境被彻底的毒化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