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造假 港珠澳大桥承包商21人遭拘捕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连接香港、澳门和大陆珠海的港珠澳大桥爆发混凝土测试造假事件,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承包商嘉科工程集团人员21人。据悉,此事件早于2015年中就发现测试报告不寻常,但直至上周四(18日)收到,香港政府才首次得悉混凝土样本测试质量可能出问题,有样本被“掉包”。

综合媒体报导,2012年起动工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海上桥梁工程,既有桥梁又有海底隧道。在香港段全长12公里,刚于5月宣布全线贯通,开通后全长49.968公里,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全线通车。

此前,廉政公署声明表示,为免不必要揣测,透露根据调查所得,有关违规行为只涉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包商及其人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任何公职人员、承建商或物料供应商牵涉在内。

25日,香港政府在廉政公署公布拘捕行动后召开记者会上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早于2015年中发现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不寻常,但直至上周四收到廉政公署通知时,政府才首次得悉混凝土样本测试质量可能出问题,有样本被“掉包”。

港府表示,路政署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就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至今“测试结果显示全部符合标凖”。

港府并称,驻工地工程人员也对有关结构完成目测检查,没有发现裂纹等异常迹象。不过,民主派议员质询目测检查是否可靠,也有议员要求港府尽快向立法会交代腐败案对工程进度的影响。

“贪快”铤而走险?

网络媒体《香港01》则引述该部门前署长陈健硕说,要是这起案件涉及大规模造假,不排除最严重是要把大桥拆卸重建。

报导中说,就目前已披露及已掌握得到资料,政府似将所有矛头,直指向涉事化验所,并且把大桥安全问题,淡化为大桥物料检测出现岔子的问题。但现时未解的最大疑团,是在于化验人员造假及“掉包”的动机为何,尤其已披露的案情,始终未见到有串谋机构人士,亦无披露任何行贿者,故综合现已曝光的资料,涉事人员卷入贪污案,不排除“贪快”而铤而走险。

另外,亦有廉署人员透露,目前虽然未有证据显示物料供应商有涉贪行为,但亦不代表物料质素一定达标,可能只是化验所未有验出。因此,政府全面检验结果未公布前,大桥是否安全仍未释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港珠澳大桥涉造假 议员忧安全促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