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用英文提问柯洁 聂卫平斥记者装酷应该开除(视频)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柯洁与AlphaGo25日二度交锋中盘落败,AlphaGo连赢二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用英文提问柯洁,柯洁指记者:“中国人就用中文提问。”赛后棋圣聂卫平也在公开平台撰文,痛斥该记者在中文场合炫英语耍酷给大家添麻烦,并称这样的员工留着干嘛。

据现场视频显示,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央视英文频道记者用英文向柯洁提问,语速非常快,现场翻译甚至无法及时准确翻译。

柯洁疑惑的问了一句,是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随后指出:你是中国人的话就应该用中文向我提问题。

现场对柯洁之言报以掌声,于是,该记者用中文又重复了一遍提问,并解释,工作要求用英文。

这个小插曲引发众多回应,中国围棋界著名人士聂卫平表示:这位记者用英语提问不是工作需要,而是装酷需要。对于传统中国人“尽量不麻烦别人”的准则来看,这位记者显然有失考虑。

聂卫平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种叫做“尽量不麻烦人”的因素,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尽量不去给人添麻烦,尽量能做到让大家都有面子、都很舒服,不至于都尴尬。

聂卫平称,那位记者说自己是英文频道的,所以工作时用英文,提问不算正常的工作时间吧,难不成将提问内容也全部播出来?倘若现场没有配备同声翻译,那这位记者是不是不工作了?非要主办方找一个翻译才开始工作?那我要是老板的话,这样的员工还留着干嘛?你连什么场合该用什么语言都搞不清楚,还美其名为工作需要,还不如说是装酷需要吧。

网友对此事也纷纷发表言论。有网友赞柯洁问的很好。还有网友认为,讲英文结果翻译都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这是记者自讨没趣。


央视英文频道发微博向柯洁道歉。(网络截图)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