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米养生粽藏危机 部分族群吃粽要注意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传统肉粽有“三高”疑虑,包括高热量、高油、高胆固醇等,随着养生意识抬头,健康养生粽成热门选择,不少标榜健康、少油的养生粽将糯米换为五谷米,但这些五谷米又含有高磷、高钾。医师提醒部分族群应慎选养生粽,才能满足口欲又健康。

中央社报导,乌日林新医院营养师林宜德表示,不少健康养生粽将糯米换为含糙米、燕麦的五谷米,但因五谷米含有高磷、高钾,对于肾功能代谢不佳的民众,容易在体内累积过多的磷,容易导致血管硬化,甚至是心肌梗塞。

乌日林新医院胃肠肝胆科主任魏宏宇说,近期有进行肠胃手术的人,术后调理阶段建议采取多日低渣饮食,这时如果食用传统肉粽,或者膳食纤维偏高的五谷粽,反而会造成肠胃负担,对术后复原无帮助。

魏宏宇说,传统粽子包有高脂、高盐内馅,也会降低肠胃的消化速度,刺激更多胃酸分泌,反而造成胃溃疡。建议一餐吃一颗粽子为限,食用时细嚼慢咽避免消化不良。

一般在健康粽的食材选择上,会建议将五花肉换成瘦肉或海鲜,但对于尿酸高或痛风患者,若是吃包有干贝、鲍鱼或花枝等高普林食材,可能造成尿酸升高,引起痛风发作。

对于糖尿病患者若是食用一般糯米包的粽子,容易造成血糖飙高,可食用由五谷杂粮米制成的粽子,建议一餐不超过一颗为限。

但糖尿病患者若有合并肾病变,则不适合食用五谷养生粽;另外热量低的碱粽,糖尿病患者建议少沾糖食用,并适量摄取,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