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辞官 怒抨现行教育“践踏教师 侮辱学生”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讯】5月24号,中国武汉大学的新闻系主任的辞职信,在网际网路上公开。她批评现在的高校“行政管理体制”不懂教育,践踏教师尊严,侮辱学生智商,她感到绝望。

5月25号,武汉大学新闻系主任夏琼,在微信朋友圈公布了她的辞职信:“本人任新闻系系主任一职长达12年之久,期间既无所作为,更无所建树⋯请求辞去主任职务。”

她在微信上说,辞去系主任的真实原因,是“累了,倦了,也绝望了。”她批评现在的高校行政化“不懂教育,不尊重教学,践踏教师尊严,侮辱学生智商”。

前北大经济学副教授夏业良说,高校行政化,早已是中国高校的通病。

夏业良:“普通教师头上至少是有教研室负责人,系的负责人,学院的负责人。教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外,动不动就开会,因为每一级领导人都要显示自己的权威。如果本人又是教师同时又担任一些院系的负责职务,那他的事就更多了。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各种各样的行政事务,占据了很多时间精力。”

中国高校行政化,普遍认为包括2个层面。

第一是指高校内部行政化,也就是由官员治校,而不是由教授治校。而官员治校,进一步说是共产党官员治校。

夏业良:“大学的主要行政权力,甚至财权、最重要的人事权力,都集中在(校)党委书记手中。”

第二是外部行政化,也就是把高校纳入中共行政体系的网路,学校像政府部门一样,分成副部级、厅局级等;高校主官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考核核心也是政治挂帅,以确保共产党的教育政策能落实到高校,摧毁教育独立。

夏业良:“所有教育都变成党化教育。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高等院校本来是追求学问、追求真理的地方,但是这样一个地方都被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桎梏,由某一个执政党来管束人们的思想。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不会有独立创新的能力,就不会有希望。”

近年来,大量舆论质疑,如今中国高校认真钻研学术的教职人员,在争取学术资源和个人待遇时,完全无法和有校内有官职者竞争。在一切向钱看的整体社会氛围下,高校学术氛围越来越淡。而官场化的高校,也沿袭了中共官场的所有弊病,导致学术腐败、学术抄袭、风气不端现象突出。

2010年,当局提出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但至今7年效果不彰。

夏业良:“钱学森差不多在10年前,提出一个问题,叫‘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民国时期我们有很多大师,可现在我们没有大师了?其实这个问题是明知故问。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中国不取消共产党对意识形态的管控,那么中国的大学其实是没有灵魂的,中国的大学就是一个党化教育的工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