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办陈良宇周永康 天津70后检察官获高升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5月26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70后检察官边学文,当选为天津市纪委副书记。边学文曾侦办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多起重量级“老虎”案。

《天津日报》26日消息称,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结果,边学文当选天津市纪委副书记,此前他担任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5岁的边学文,出生于天津市静海县,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南开大学法学硕士。

1996年,边学文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工作,2008年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员被破格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2014年,边学文成天津市委提拔任用的唯一一个“70后”副局级官员,后又出任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2004年起,边学文作为专案组的主力,曾参加到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案等案件的公诉和侦查工作中。

陈良宇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的铁杆心腹,曾被江推为“王储”,因此陈不把时任中共总书记和总理的胡温放在眼里,但陈在江、胡斗中落马。

2006年9月,陈良宇被指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被免职调查;2008年4月被以“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18年。

除了曾参与陈良宇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案等案件的公诉和侦查工作外,边学文还曾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公诉人。

据陆媒报导,2015年1月15日,边学文从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调任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同年4月3日,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就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边学文成为周永康案的公诉人。

此前媒体曾报导,周永康是江泽民集团核心人物之一,案情涉及政变、活摘器官等核心内幕。薄、周试图政变从习近平手中夺权,是为了逃避江派血债帮因残酷迫害法轮功罪行受到清算。

此政变计划由江泽民主导、曾庆红主谋、周永康凭借政法委第二权力中央负责实施,意图另立中央废掉习近平,推薄熙来上位,此蓄谋已久的计划,最终因王立军逃美领馆事件而失败。

周案审理案件后,边学文上调,出任天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担任公诉人期间,边学文曾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三次蝉联“天津市优秀公诉人”,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