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独孤求败未如愿 退隐江湖献棋谱于人间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人工智能AlphaGo独孤求败未能如愿,27日终结战局完结,AlphaGo以3:0完胜中国棋王柯洁。赛后,AlphaGo之父、DeepMind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这次乌镇人机大战之后,AlphaGo将退隐江湖,并献棋谱于人间。

据外媒报导,在27日最后一局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哈萨比斯说:“本周的比赛聚集了围棋起源地最优秀的棋手参与,是AlphaGo作为一个竞赛系统能够对弈的最高级别对手。因此,本次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是AlphaGo参加的最后对弈比赛。”

不过,哈萨比斯宣布,人类棋手与AlphaGo的故事并不会就此结束。

AlphaGo的启蒙老师、欧洲围棋冠军樊麾随后表示:“AlphaGo团队将与柯洁合作,对此次的棋局进行分析,根据AlphaGo内部的数据,与柯洁研究此次的对局,展现比赛的过程并做成视频,与全世界的围棋爱好者共同分享。AlphaGo团队还为全球围棋爱好者准备了一份礼物。AlphaGo在于李世石比赛后,进行了成千上万的自我对战。这些自我对战是AlphaGo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近期会公布50 AlphaGo自我对战的棋局。这些自我对战都是以慢棋的形式体现出来。”

据樊麾介绍,现在网友已经可以在DeepMind官网上下载10盘AlphaGo自战对局,此后每天会更新10盘新的对局。

除了贡献出对战棋局外,哈萨比斯最后还透露,今年DeepMind会继续发一篇论文,揭晓AlphaGo去年以来的升级历程。

人工智能AlphaGo自2016年挑战人类棋手,创下无败绩的战果,也促进了人类对自我精神领域的探索,柯洁曾戏说,AlphaGo是个变态,冷冰冰的没有情感。

有海外学者认为,电脑毕竟是人类制造的产物,人工智慧的终极目标也只注重赢棋的结果,而围棋自古老中华文化历史中产生的根源,并不仅仅是为了打败对手,更多的是在博弈的过程中不断拓展思维,开启智慧。古人的智慧,古人所创造的奇迹,现代人很多都解释不清,现代科学对人脑的研究还是很浅薄的,人的思维的来源,人类还远远未能知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