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基本法20周年座谈会 张德江讲话惹议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讯】香港回归即将满20年,为此,北京特别举办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期间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发表讲话,称近年来,香港有些人鼓吹所谓的“自主权力”、“香港独立”,其要害是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事实,因此,不能对“港独”视若无睹。有分析认为,张德江的这番话,是别有用心。

5月27号,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并发表了长达50分钟的讲话。

他表示,近年来,香港有些人说的所谓“固有权力”、“自主权力”,甚至是“本土自决”、“香港独立”,这些话是不承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事实,否认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把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对此,“绝对不能视若无睹”。

评论认为,张德江的这番讲话,是在有意的混淆概念。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典型的在混淆概念,他把香港民众要求兑现基本法赋予的民主权利的呼声,等同于‘港独’,其实质是想制造中共强力干涉打压香港民众正当要求的借口和话题,这个手法,其实把中共将维权律师罗织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是一致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张德江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中共进一步掌控香港推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做准备,另外一个目的,是张德江想利用“港独”这个伪命题,作为中共高层博弈的一种筹码,绑架香港的未来,成为政治内斗的工具。

今年7月1号,香港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将会宣誓就任,有消息说,外界预料届时习近平将会到港。而备受瞩目的中共十九大也即将在秋季召开,在此大背景下,唐靖远认为,张德江这番讲话显得别有深意。

唐靖远:“是在蓄意的刺激香港人,故意给习近平制造难题,让香港中共政治上曾经的样板工程,成为北京当局难以驾驭的一个麻烦制造源。”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事实上香港人心里头都明白,所谓‘港独’只是一些年轻人,不满情绪的发泄。当然呢,(中共)它现在的立场,就是你们有些人搞‘港独’了,要镇压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处理这个23条立法的问题, 23条立法,也是重新挑起了香港人跟北京的矛盾。”

香港作家、时事评论员张成觉则认为,张德江说的话并无新意,不值一提。

香港时事评论员张成觉:“可能他说的这个话也是看到了最近香港的舆论、香港各界对于北京的一些做法是有不同的反应,并不是都百依百顺, 所以就要出来要吹风。我总觉得张德江这个人,从外形形象到内涵,他的学问、修养各方面,都是很差的一个人,我搞不清楚北京怎么找了这么一个人来主管香港,他居然还是人大委员长。”

张德江声称,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导”或“司法主导”,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他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所谓的依法处置非法“占中”活动。

张德江还特别强调,依照基本法产生的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必须由爱国者组成。尤其是处于政治体制核心位置的行政长官,需要符合中央信任的标准。并将掌握基本法的水平,列为评定公职人员的重要标准。

唐靖远:“他是要求政府管制团队的成员,必须都是对中共俯首听命的人,都是甘心成为中共驱使的工具,而不顾港人真正的人权与民生福利的这种人。”

唐靖远认为,政府公职人员的职责,应该遵守基本法,并不是效忠某个政党,更不是效忠中共。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