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官违规建水电站 开闸放水无通知村民险死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为了修建水电站,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官员在手续没办完的情况下,匆匆从农民手中征地,连累村庄遭受灭顶之灾,30户村民世代聚居地成了一片汪洋,有村民险些被淹死。

有大陆媒体披露,参与经商的涉事者,顶着官员的身份,虽然受到了刑事、纪律处分,但是官方将水电站定位重点工程,估计村民的家园重见天日没有什么希望。

48岁的金盆村马河组村民程永全表示,2007年秋冬的一天,有人带着设备,突然来到村里进行探测,说要修建水电站,“小村庄的安宁从那天开始被打破”。据水库移民小组组长、山阳县杨地镇人大主席吴鸣称,水库的出资方是一个叫刘明厚的商人。

有村民指出,“一张黄纸上用毛笔写的告示,一亩地赔偿1.8万元(人民币‧下同),土木房子每平方米赔偿400元钱……”,但是告示并没有落款出处。

在此之后,每户村民都有不明人士进行逐家游说,劝村民搬离。期间,还有60名光头男子进到村里,威胁逼迫村民搬迁。村民们非常恐惧,不得不陆续签了字,搬出了村子。

工程引水进村是在2011年,村民大部分被安置到附近的村子。但是人们发现,新村的房屋质量太差,有的有裂缝,有的地基下沉,有的漏雨,问题很多。还有村民表示,村民们在搬迁后,并没有拿到耕地补偿,孩子们也没有了学校,只能到别的村子去上学。

程永全回忆,2011年7月31日上午9点左右,母亲突然打来电话,讲述水淹没了自己的家,而家里的东西还没有来得及搬走。“电话中老娘告诉我,她差点被淹死”。

当时在西安工作的程永全立即喊来兄弟程永杰和程永鹏,一起开车赶回老家。但是三人行至村子附近时,却找不到了村子。曾经再熟悉不过的村子,变成了一片汪洋水泽,如果不是有一家房屋的房顶还露在水面上,兄弟三人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的水域下面就是他们曾经的家园,而现在竟然遭受了“灭顶之灾”。

程永全表示,小的时候,经常在河里抓到几斤的大鱼,甚至三十斤的大鱼都有人抓过……“当时的村民靠水吃水,洗衣做饭、浇田灌溉都依靠金钱河。渴了,掬一捧水就能解决问题。”

他介绍,金盆村的自然条件非常好,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都种植药材,但是现在却被水淹没了。他说到水下淹没了自己家中的两座坟墓时,不无伤感,“每年除夕夜,我们只能在水库旁边给奶奶、父亲默默烧纸。”

2015年,村民们在律师的建议下,向当地政府申请信息公开。村名们发现,这个水电站是没有审批手续的。当地县政府责成涉事部门对此事给予答复,但其在答复当中,只承认征取了村民19亩土地。不仅如此,村民们现在住的安置房也是违规兴建的。

村民介绍,安置房曾经挂有官方的扶贫搬迁的牌子,大概是有人打着该村搬迁的旗号,套取了国家的费用。

村民们在律师的帮助下,开始了漫长的诉讼。过程中村民们发现,人大主席吴鸣口中的商人刘明厚,曾在1982年受到过刑事处分。然而在那之后,他却出任了山阳县驻西安办事处主任兼县残联理事长,成了一名正科级的干部,后来刘明厚单独出资,注册并成立了水电站分公司。

大陆媒体报导,因违规经商办企业,刘明厚在去年受到了警告处分,目前对媒体的采访,他拒绝做出回应。

大陆记者向山阳县住建局局长赵华飙了解情况,对方以开会为由,也是拒绝作出回复。

有消息披露,刘明厚的妻子毛海琴,曾任陕西山阳县政协副主席,在西安兴建私人庄园,因违规占地33亩,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4月7日,毛海琴被严重警告。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