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报告:全球每年700万人死于吸烟 损失1.4万亿美元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讯】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报告称,吸烟每年夺走超过700万人的生命,浪费掉超过1.4万亿美元的费用。

法新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发表报告强调,烟草威胁世界各国的发展,并呼吁各国政府实施强有力的烟草控制措施。

世卫组织指出,烟草使用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而且卫生保健开支和生产力损失,对家庭和政府造成超过1.4万亿美元的费用。

世卫组织呼吁各国采取更严厉措施,以控制烟草的使用,禁止人们在工作场所及室内公共空间吸烟、立法禁止行销烟草产品,以及提高香烟价格。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烟草制造业给政府提供了巨额税收收入。据统计,2015年中国烟草业上报的利润总额为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0%。

烟草消费虽然成了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百姓也为此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价。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4月14日发表的一份题为《中国无法支付的账单》调查报告显示,本世纪内,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在中国将造成2亿人死亡,数千万人陷入贫困。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降低吸烟死亡率,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去年初,中共疾控中心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中国吸烟者增多,致死率高,吸烟者占中国总人口的27.7%,平均每位吸烟者每天吸烟15.2支。

报告中还称,中国人对吸烟可导致的疾病认识较浅,吸烟可导致肺癌、心脏病、中风,2010年中国吸烟致死人数为100万,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00万。

吸烟危害健康 复吸危害更大

医学研究表明,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具体来讲,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吸烟导致血栓:引发各种心脏病。在30和49岁之间,吸烟者心脏发病的概率极高,是不吸烟者的5倍。

二,吸烟对脑部的损害: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吸烟者中风概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三,吸烟可导致口腔癌和喉癌、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初期病征不会被察觉,直至癌性细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

四,吸烟对胃部的损害:患有肠胃性疾病者,吸烟足以使肠胃病更恶化。

五,吸烟对全身骨骼的损害:吸烟会引致关节炎。每天吸食一包烟,将提高患病率达50%。

六,吸烟对肝脏的损害:吸烟会加重肝脏负担。经常抽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作用,令血中脂肪增加,使到良性胆固醇减少,恶性胆固醇增加。

七,吸烟对肠的损害:吸烟会导致结肠癌。患此癌的机会则与吸食烟草的份量成正比。

八,吸烟对生殖系统的损害:吸烟对脊髓的神经中枢起抑制作用,使吸烟男人欲望变弱。吸烟是导致阳萎的最主要原因。

九,复吸的危害:吸烟者戒烟后,禁不住吸烟的诱惑再次吸烟,会导致肺功能衰竭更快。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