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扣留斯大林措辞很凶的电报 企图杀死蒋介石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事变当天,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的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总指挥的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变,扣押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蒋介石。

历史证据表明,西安事变的台前人物是对蒋介石剿共令阳奉阴违的张学良和杨虎城,而中共是背后的阴谋策动者,共产党方面处理事变的最高决策者却是苏俄的斯大林。

(上接:西安事变真相(3)张学良派兵进攻蒋住地)

七、中共决意杀蒋

1936年12月12日兵变当晚,中共以毛泽东周恩来的名义给张学良发去“文亥电”,要求张必须把蒋介石“押在自己的卫队营里,且须严防其收买属员,不可将其交其它部队,紧急时诛之为上”,并立即派周恩来前往西安,要周说服张学良“执行最后的措施(即杀掉)”。为促使张学良早日杀掉蒋,毛于13日发电给张谎称,“我们已经与共产国际安排,详情将随后告知”。

12月13日,中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了西安事变,会议的基调是“审蒋”、“除蒋”。李维汉回忆,在获得消息后,“欣喜若狂,当即在大庙里召开群众大会,广为宣传”。

张戎在《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中透露,12月12日,毛获悉张学良扣留蒋后的头一封致苏联电报称:西安事变是“根据张、杨、共三角联盟抗日反蒋的协定而发生的,中共中央已积极推动张、杨坚决与蒋分裂”;毛恳求莫斯科卷入:“请你们赞助我们”,“用大力援助中国”。他还问莫斯科可不可以“要求南京罢免蒋介石,交人民审判”。毛很清楚他的目标跟斯大林有矛盾,所以装作他也是在捉蒋之后刚听说,向莫斯科保证中共“在数日内不发表公开宣言”。

远在莫斯科的王明,得知西安事变致电陕北中共中央,主张杀蒋,此电被斯大林扣发。

八、斯大林为了苏联的切身利益救了蒋介石一命

斯大林一听到西安事变的消息,立即亲自拟电给中共,一是怀疑西安事变是“日本间谍所为”,二是绝不容许中共杀蒋。斯大林表示,张学良份量不够,不能做中国抗日领袖,中共也一时没有领导抗日的能力,蒋介石是中国唯一有希望的抗日领袖。

美国记者斯诺的《红色中国散记》中说,宋庆龄曾告诉斯诺,这期间她“曾替斯大林转过一封很凶的电报给毛泽东,内容是要求中共必须(对张学良)施加压力放蒋。”张国焘的回忆录也提到当时曾接到斯大林措辞严厉的一封电报。

斯大林问共产国际书记季米特洛夫:“是你们允许中国事件发生的吗?”斯大林还追问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明,虽然王明曾要求处死蒋介石,但王说电报是克格勃外事部的阿特尔起草的,结果阿特尔立即被逮捕,随后被枪决。

季米特洛夫写信给斯大林称:“尽管我们警告,但中共事实上介入非常深,与张学良的关系十分友好。很难想像未与毛共合作,张学良敢冒此险。”季米特洛夫12月16日致电毛,谴责绑架蒋介石:“客观上唯有损害反日的团结,帮助日本侵略中国。”电报命令“中共必须坚决采取以和平方式解决事端的立场”。

毛接此电报时极愤怒,扣下了这份电报,继续操纵杀蒋。毛后来称,莫斯科十六日的电报“勤务组弄错了,完全译不出”,称他十八日要求莫斯科重发。毛19日还对政治局说:“国际指示还未到。”

西安事变发生后,苏共《真理报》和《消息报》相继发表社论抨击张、杨“叛变”,是日本汉奸,认为事变将导致中国内战,日本坐收渔翁之利,并公开支持蒋介石。

历史学家辛灏年表示,1935年8月以前,苏俄一心要的是颠覆新中国——中华民国,以便移植共产制度于中国,所以,中共便在苏俄的指使和指挥下,实行公然叛乱和公开叛国。1935年8月后,当苏俄面对来自德、日强邻的威胁,为自保要求各国共产党必须与本国政府结成反德、反日的统一战线,以共同保卫他们的“工人阶级祖国——苏联”。由于中共意在杀蒋的西安事变,只能造成中国群龙无首和分裂、混乱,进而造成中国迅速为日本所亡,其结果必然导致苏俄面临日本侵略的巨大危险,因此,斯大林为了苏联的切身利益救了蒋介石一命。(未完待续)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