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换届博弈激烈 省委常委人数内藏玄机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中共“十九大”人事洗牌博弈正酣。目前已有逾八成省份选出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不同以往的是,在已闭幕的省市中,出现了缺额选举结果。港媒分析,背后原因无非是人事博弈激烈,习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宁缺毋滥。

十九大”高层换届于去年10月底开始,目前,逾八成省份选出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与以往相比,常委班子人数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按照以往多年来的标配,多数省区市通常有13名常委,但有4个省区情况特殊。

新疆、西藏、青海继续保有特殊名额。新疆、西藏两大自治区常委配置15人;青海省设14名常委,也比普通省份多1人;而海南则摆脱短板地位,名额与其他省份补齐,增至12人。

此外,在已闭幕的省市中,出现了缺额的选举结果。5月12日,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会上产生了11人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甘肃新选出的常委班子也只有11人,与各地标配不同。

6月2日,香港东网刊发评论文章说,按正常情况,五年一次的换届,人事问题是重中之重和最大看点,人选一定在会前进行了层层酝酿、讨论、选拔、提名、报批,因此,无论如何,都不应出现缺额的情况。

评论认为,唯一的解释就是,原本提名的人数就不足,背后原因无非是人事博弈激烈,习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故而宁缺毋滥。

文章分析,现在开始至十九大前夕,高层人事博弈料将日趋激烈,习阵营“打虎”行动升级及人事调整,料将与各种人事传闻相互交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