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旅行禁令 川普政府上诉至最高法院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川普政府出台的第二版本旅行禁令,原本应该在3月16日生效,由于联邦下级法院的阻挠而搁置。当时川普就声称,要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现在,美国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对此进行裁决、恢复执行总统的移民行政令。

美国司法部于6月1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对联邦下级法院以宗教歧视和违宪为由、裁决暂缓执行总统的移民行政令的决定进行审议,并恢复实施修改后的旅行禁令

川普就任后分别在1月27日和3月6日推出2个版本的旅行禁令,希望阻止那些为恐怖主义国家提供支持或庇护、并可能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公民进入美国。不过修改版旅行禁令在生效前一天被夏威夷联邦法官德里克‧沃森裁定在全美暂停执行,并获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庭支持;而之前版本的旅行禁令则在生效7天后被西雅图联邦法官罗巴特裁决暂缓执行并获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支持。

美国司法部分别在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和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对这两项裁决提出上诉。

这次,最高法院如何裁决,也将是美国总统川普执政权力的一个风向标。

川普任命的联邦大法官戈萨奇,今年4月10日正式就职。在现任的9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五名持保守理念,另外四人属于自由派。

目前最高法院还没有公布处理这起上诉案的时间表。

对于移民政策,美国《宪法》将其列为联邦政府的管辖范围。同时,1952年的《移民和国籍法案》(the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 of 1952)指出:每当总统发现,如果任何国家的公民或某种类别的外籍人进入美国,将有害美国利益时,他可以宣布,在需要的时段内,暂时禁止或限制所有或某种类别的外籍移民或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对于捍卫宗教自由,川普在5月国家祈祷日当天,签署了“宗教自由行政令”,允许宗教团体在政治言论方面获得更大自由。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