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极不公平” 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协议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新闻周刊(579)周四,美国总统川普宣布,美国将退出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川普详细阐明了退出《巴黎协议》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是,协议在经济和环保层面都“对美国非常不公平”。这一声明立即在全球引发强烈的回应,一起去看一下。

周三晚间,川普总统在推特上发文说,“周四下午三点,我将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对《巴黎气候协议》的去留决定。”

在竞选期间,川普承诺选民将退出《巴黎协议》。不过在这一问题上,白宫幕僚意见分成两派,首席战略师班农与环保局局长普鲁伊特支持退出,国务卿蒂勒森、能源部长佩里、以及川普的女儿伊万卡则持相反的意见。

本周,在详细听取了两方的意见后,川普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美国总统川普:“为了履行我保护美国及美国人民的职责,美国将会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在接近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川普详细阐述了决定退出《巴黎协议》的理由。其核心要点是,川普认为这一协议对美国“极不公平”,不论是在经济层面还是环保层面。

对此,白宫公布了一段短片,列出了退出协议的四大理由,包括:

其一、到2040年,美国将丧失650万份工业部门的工作
其二、奥巴马未经国会,批准拨款30亿美元给【绿色气候基金】
其三、给美国限定了不现实的减排标准,对中国却开了绿灯
其四、即使达到减排目标,对气候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美国总统川普:“中国将被允许增建数百个火电厂。就是说根据协议我们不能建,他们可以。印度将被允许在2020年前把煤产量翻番。 就连欧洲都被允许建火电厂。简单地说,协议并没有消灭煤炭业的工作,它衹是把那些工作从美国转移到了其他国家。”

川普认为,《巴黎气候协议》和气候关系不大,反让世界各国在经济层面占尽美国的便宜。川普说,要让美国经济快速增长,必须依靠传统能源。

环境政策分析师 总编辑斯特灵•博内特:“这是他胜选那天起我就期盼的,他胜选前就承诺退出。他将这份协议视为一个,让美国再次强大的障碍。”

川普表示,愿意通过谈判,接受一份更加公平的气候协议。不过,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很快发表联名声明,称《巴黎气候协定》是历史性条约,不可逆转,反对就该协定进行重新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非常遗憾。但他们不会也不能阻止我们继续致力于保护地球。”

美国的盟友英国和日本,也对川普的决定感到“失望”和“遗憾”。不过,两国决定不加入德法意三国的联合声明。

此外,本周中国与欧盟正在举行首脑峰会。在美国宣布退出的背景下,中欧双方承诺将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协议》,受到各界关注。不过,有专家表示,即使美国退出,中国谈在气候问题上领导世界,还言之过早。

公共政策分析家凯蒂•塔博:“中国(中共)在排放问题上不坦率,没有在过去几年的报告中很诚实,中国如果想担纲领导角色,要先从透明度上做起,有关空气质量的报告。”

巴黎协议已经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根据规定,美国最早也衹能在2020年底正式退出。不过,川普周四已经表示,美国将立即停止执行巴黎协议的要求。由于巴黎协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美国在实质上已经退出协议。

对此,美国环保局局长普鲁伊特则强调,美国在减排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未来将以技术输出的方式,继续协助其他国家改善环境和降低碳排。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