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厂秀智慧衣应用!组联盟登台北电脑展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全球5大品牌的机能性休闲性服饰,高达7成是由台湾纺织供应,加上智慧科技的应用,今年3月成立的台湾智慧型纺织品联盟(TSTA),也率团参加台北国际电脑展,要让国际买主看到台湾纺织业的创新研发实力。

爱克智慧科技行销长康琦婌:“车衣它之所以能够传导生理讯号,是这边,我们有放了用,不銹钢金属纤维做的,导电电击片。”

外观看似简约的轻薄车衣,其实是一件不折不扣的智慧衣,业者研发多年,将金属不锈钢做成织物纤维,再与感应装置结合,只穿上智慧衣就能透过手机监测生理状况,也有业者针对婴幼儿和年长者做智慧衣设计,以舒适为主要诉求,团队经过2年多研发,让宽松的智慧衣,也能达到监测效果。

润泰全网路行销事业处协理蒲红秀:“克服这一个宽松的智慧衣,也要能量到身体的资讯,所以我们是利用后部的一个,背部的那个设计,利用装置跟我们的感测片,去双重结合。”

除了智慧衣,纺织所也研发织物纤维,来取代电子元件。

纺织所智慧型纺织品组组长沈乾龙:“包括弹性的这个织造,然后就可以有发热功能,而且它可以透过这种APP的方式,达到它温度的一个加热。”

一块布料,只有柔软的触感,看不到多余的电子元件,这项技术,可以织出一排钢琴键,还有织出一台监测生理情况的感测器,甚至在布料中植入LED,变成闪亮画作,也能成为时尚流行的穿着应用,纺织所把这些特点结合,研发出号称全球最轻薄的智慧衣。

纺织所智慧型纺织品组组长沈乾龙:“全世界最薄的智慧衣,让我们传统外挂的这些运算单元,或处理单元,蓝牙单元,变成整个融入到布料里面,而且这个非常轻薄,可以水洗的。传统的装置厚度大概3mm,我们大概是0.65mm左右。”

爱克智慧科技行销长康琦婌:“随着整个外在环境跟市场的一个成熟的时候,我想包括我们自己公司,跟我们的联盟的这个业者,投入这么多年,希望这个时候,能够顺势的把产品推出。”

根据资料显示,智慧型纺织品2016~2024年复合成长率将超过35%,2024年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3亿美元。为抢攻智慧衣市场,纺织所与制衣工会成立台湾智慧型纺织品联盟(TSTA),并率团参加台北国际电脑展,要让国际买主看到台湾纺织业的创新研发实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