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何中共要“坚守”巴黎气候协议?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最近,美国总统川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对此,中共外交部迅速做出反应,宣称中国将继续遵守《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耗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国。为何中共会坚守气候保护协议?它在这一问题上是真心投入吗?来看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6月1号下午,在白宫正式宣布退出由100多个国家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

川普认为,《巴黎气候协议》对美国企业、工人和纳税人来说,都是很不公平,美国将会失去几百万的工作。

美国总统川普:“所以我们要退出,但我们会开始谈判,看看能否达成一个公平的协议,如果可以当然好,但如果不行,也没关系。”

旅美职业作家何哲表示自己非常支持川普所做出的决定。

旅美职业作家何哲:“我觉得川普撤出巴黎气候协定是很正确的,川普之所以退出,他并不是要反对限制污染排放,而是说巴黎协定对美国是非常的不公平。美国天气这么干净,已经对人类的气候贡献是很大了,但是,每年要筹集1千亿美金来解决减排的费用问题,让美国出750亿,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单独让美国承担75%,不公平地对待美国。”

《巴黎气候协议》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根据此协定,到2025年之前,发达国家每年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约1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帮助他们在能源结构和工业化技术上取得发展和改进。美国每年大约要承担750亿美元的费用。川普就曾点名中国和印度,称它们签署协定后“受到了特殊照顾”。

而这两个国家都曾以怀疑的眼光看待西方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

针对川普总统退出气候协议的这一决定,中共外交部迅速做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继续推动《巴黎气候协议》,“百分之百”地履行自己的义务。

对此,《德国之声》引述《法兰克福汇报》驻上海记者的文章,列出了北京坚守气候保护协议的五大原因,首先是巴黎气候协定不会给中共带来痛楚,因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才达到峰值,从那时起开始减少排放量即可。这个目标对中国来讲并不高;其次,气候保护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商机;而且美国的退出,正好符合中国追求世界地位的雄心;另外,中共如果再不治理空气污染,就等于“政治自杀”等,因为中国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使得反对政府的大规模抗议发生的可能性已经不能排除。

至于第五个原因,文章认为,对中共来说,协议是一回事,执行和标准是另一回事。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我就怕说一套做一套,我跟你讲,中国有好多那个环保组织官员,在中国大陆体制下,就是说,要越过这个红线,如果你敢说真话,那么,就像我一样,现在国门都出不了,受到监控骚扰跟打击。”

而据美联社报导,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还有一个理由是,中国在继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

海外学者廖然也向媒体表示,虽然中共坚称自己将百分之百地履行有关《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但因为中国经济还极大地依赖燃煤发电,所以他担心,“恐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旅美职业作家何哲还表示,川普的退出巴黎协定一个最大贡献是,纠正了一个混淆的概念。

何哲:“气温变化和空气污染是两回事,但是,它混为一谈了,其实应该解决的是对大气的污染的问题,而不是说什么温度变化。”

何哲认为,这个认识没有科学根据,应该把减少污染,尤其是减少阴霾,作为《巴黎气候协议》的主题。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