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热毛巾的功效:防治颈椎病、治落枕、头晕都靠它!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讯】平常生活中不要小看不起眼的热毛巾,一条热毛巾的功效很多。比如用热毛巾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一:防治颈椎病

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二: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三: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四: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五:缓解眼疲劳和女性痛经

热毛巾还能缓解眼疲劳。热毛巾敷身体又被中医看作热疗,可以起到扩张血管、活血的作用,对于女性出现的痛经、受凉引起的腹痛、疲劳引起的肌肉痛等,具有舒缓作用。

六: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七:跌打损伤

跌打损伤之后先要进行冷敷,可以减少毛细血管出血,待到24小时之后,毛细血管得到修复,不再出血,此时热敷可促进淤血散开。

八: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九:热毛巾的治病原理

热毛巾能治病是利用中医的热敷原理,使皮下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以起到止痛、消炎、消肿、舒缓痉挛和松弛神经等作用。

十:热敷分为干湿两种

干热敷:

干热敷即用干毛巾包裹热水袋进行热敷,一般用于镇痛、保暖和解痉挛。水温控制在50-60℃,因干热敷穿透力弱,所以可热敷20-30分钟。

湿热敷:

湿热敷即将毛巾放在热水中浸湿之后再拧干,其一般用于消炎、镇痛,热敷温度控制在能耐受的范围内,每3-5分钟更换一次,可连续敷15-20分钟。

(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