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5国与卡塔尔断交 全球油价上涨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讯】5日,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联酋)、巴林、也门等5国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它们指控这个富裕国家支持恐怖主义。受到断交影响,全球原油期货价格随之上涨。

专家预估:油价短期受影响

综合媒体报导,卡塔尔公民仅31万人,境内约有230万人为外国人,因发现石油,由原本处境艰难成为跻身全球最有钱国家的头衔。

卡塔尔即将在2022年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卡塔尔过去都依赖从沙国运入食物,关闭边界将对卡塔尔带来严重挑战。

市场人士分析,此事可能让OPEC达成减产的协议受到影响,油价可能因波湾局势紧张而上涨。不过有专家预估,此事对油价影响有限,只会产生“非常短期”的影响。

《路透》报导指出,布仑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断交后上涨1.1%至每桶50.48美元;美国原油CLc1期货也攀升了1%至48.17美元。

卡塔尔连续3年拿下最富国家头衔

据维基百科,首都杜哈的卡塔尔,是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国家,地处阿拉伯半岛边上的半岛国家,大部分的领土受到波斯湾围绕,仅有南部和沙特阿拉伯接壤。

卡塔尔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大多数卡塔尔公民属于逊尼派伊斯兰(Sunni Islam)的萨拉非穆斯林(Salafi Muslim ),约20%的穆斯林是什叶派伊斯兰(Shia Islam)。其他穆斯林派别的人数则相当稀少。

人口中,67.7%是穆斯林,13.8%是基督徒,13.8%是印度教徒,3.1%是佛教徒。据该国宪法,回教律法(Sharia law)是卡塔尔主要的法律。卡塔尔是一个绝对君主制的酋长国,自19世纪中叶开始便由萨尼家族(House of Thani)领导。

卡塔尔人口视季节而定,大幅仰赖外来移工。2017年初,卡塔尔总人口数为260万人,其中卡塔尔公民仅有31万3000人。非阿拉伯外国人占卡塔尔人口总数的绝大多数,其中以印度人占多数为65万人。

卡塔尔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发现石油之前,卡塔尔经济仅以渔业和珍珠养殖为主。在1920年代至30年代,日本的人工养殖珍珠进入世界市场之后,卡塔尔的珍珠养殖业立刻失去了竞争力,处境艰难。

但随后,在1940年代石油蕴藏的发现,完全改变卡塔尔的经济。其天然气的总储量为全世界第3名。同时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早的成员国和波斯湾合作理事会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

据国际货币基金(IMF)资料,卡塔尔2016年人均国民生产毛额(GDP)全球第4高,卡塔尔极度仰赖外国劳工推动经济成长,移工占人口86%,同时占劳动力的94%。

卡塔尔2010年首次挤下卢森堡,拿下全球最有钱国家的头衔,至2012年,已连续3年拿下这一头衔。

近年伊拉克、埃及和叙利亚先后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在其他国家的活动。卡塔尔也被指支持反以色列的哈马斯,并利用半岛电视台的阿拉伯语服务向区内国家“传播激进的信息、煽动教派分歧”和“宣传极端分子的观点”。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