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恐袭细节曝光:IS蛊惑惯犯劫女子诱警

【新唐人2017年06月06日讯】澳大利亚墨尔本6月5日发生的恐怖袭击详细案情现在曝光,显示犯案的29岁前索马里难民从小作恶,被IS蛊惑后劫持妓女,杀害公寓工作人员,之后诱骗防暴警察上门试图杀警,并最终被警击毙。

墨尔本恐怖袭击造成1名归化入籍为澳大利亚公民的中国男子中弹身亡,3名澳大利亚反恐警察受伤,其中1人颈部受伤,2人手部受伤,1名被劫持的妓女受到惊吓。案犯最终被击毙,并被证实是29岁的卡伊雷(Yacqub Khayre)。

墨尔本恐袭案件详情

6月5日(周一)下午,一名妓女接到卡伊雷的电话,来到墨尔本(Melbourne)布莱顿区(Brighton)港湾街(Bay Street)的Buckingham Serviced Apartments酒店式公寓,进入房间后就遭到劫持。

卡伊雷随后在公寓大厅枪杀了在此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被证实是来自中国,之后归化为澳大利亚公民的男子。在这一空档,被劫持的妓女拨通了000报警电话,表示自己遭到劫持。而墨尔本电视7频道的新闻热线则接到一个电话,电话另一端,在女子尖叫的背景声中,一名男子冷冰冰的说:“这是为了IS(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为了基地组织。”这名男子被认为是卡伊雷。

警方接到报警,表示有爆炸,在大约下午4点抵达公寓,发现了华裔男子的遗体,考虑到被劫持的妓女,开始与卡伊雷谈判,直到傍晚6点之后。

当时,卡伊雷在确认反恐警察已经抵达现场后,突然走出公寓,向警方开枪。根据目击者表示,警匪驳火,传出大约30-40声枪响,之后卡伊雷被击毙,3名警察受伤。

6月6日(周二)中午,警方拆弹小组在公寓楼内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媒体报导表示是一枚炸弹。


6月6日,
墨尔本恐袭后,警方仍在现场调查。(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6月6日,墨尔本恐袭后,拆弹部队抵达现场,之后排除一枚可疑物。(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谁是卡伊雷

卡伊雷案发时,与母亲和2个弟弟住在墨尔本Roxburgh Park区,是犯案累累的惯犯。本次实施恐怖袭击,被认为是受了IS的英文宣传杂志《Rumiyah》的蛊惑。在该杂志的“恐怖袭击战术”(Just Terror Tactics)系列文章中,IS详细地教授追随者如何在建筑物内利用人质发动恐袭。

总合媒体报导,卡伊雷年幼时跟随祖父母逃离索马里,一度在肯尼亚难民营滞留,最终抵达澳大利亚,并归化为澳大利亚公民。

年纪稍长,卡伊雷的父母也来到澳大利亚与他及祖父母团聚。但卡伊雷的父母发现,他难以管教,17岁时就已经被指控犯下包括盗窃、袭击、吸毒、酗酒超过40项罪行,而他的青少年时期几乎都是在监狱和司法中心度过。

2009年,22岁的卡伊雷与其他几人试图向悉尼霍尔斯沃西(Holsworthy)军营发动自杀式袭击,被警方提前破案,但卡伊雷被判无罪。警方认为,卡伊雷与同伙是参加墨尔本普雷斯顿清真寺(Preston)活动后变得激进,一度与索马里恐怖组织青年党(al-Shabab)关系密切。

几年前,卡伊雷因入室盗窃并殴打屋主被判刑5年,3年不得假释,但最终被批准,获得提前假释。这次犯案,他被发现是剪断了警方在他脚腕上安装的假释跟踪仪,以防止被发现踪迹。


6月6日,墨尔本恐袭后,拆弹部队抵达现场,之后排除一枚可疑物。(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6月6日,墨尔本警方继续调查恐袭案。图为警方拖走凶手卡伊雷的汽车。(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澳洲总理厉声质问维州政府

正值全球反恐紧张时刻,墨尔本发生恐袭,而且案犯是一名惯犯,并曾试图实施恐袭,且在保释期间,让外界质疑澳洲的执法。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严厉质问维州(Victoria State)政府:为什么这样一个罪行累累,并且之前参加过极端主义行动的人会获得假释?他要求:“这个假释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维州反对党领袖盖伊(Matthew Guy)猛烈抨击维州政府,称其对恐怖威胁的监管不力,呼吁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下台,并且要求政府解释恐怖分子卡伊雷为什么被批准假释。

备受指责的州长安德鲁斯表示,他会让警方全面调查该事件,之后再考虑相关的法律改革。

维州警方强调,这是一个“孤立事件”,警方会尽全力确保公众的安全。“我们理解公众很担心,尤其是在最近全球发生了一些恐怖事件之后。然而,现在没有已知的、特别针对某个维州组织、公共场所或公共活动的威胁,警方鼓励公众继续日常的生活。”


6月6日,墨尔本恐袭后,警方协助验尸官运走遇难者遗体。(/AFP/Getty Images)


6月6日,墨尔本恐袭后,拆弹部队抵达现场,之后排除一枚可疑物。(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6月6日,墨尔本恐袭后,拆弹部队抵达现场,之后排除一枚可疑物。(MAL FAIRCLOUGH/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