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北京主导颠覆金正恩政权是最佳选择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讯】近日,有关由北京主导颠覆金正恩政权的讨论,突然在海外开始热闹起来,继美国媒体透露习近平的圈子里的人,曾建议北京当局考虑主动颠覆金氏政权选项后,英国路透社日前也发文分析称,由北京主导的朝鲜政权变迁可能是最佳选择。

路透社:由中国主导颠覆金正恩政权可能是最佳选择

英国路透社网站6月6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分析称,“比起对美国的威胁,朝鲜对中国的威胁更大些,由中国主导的朝鲜政权变迁可能是最佳选择。”

文章分析,简单的经济制裁只会令朝鲜政局不稳定,而大量朝鲜难民如果逃往中国东北,势必加剧当地经济压力;而朝鲜选择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试射导弹,金正恩杀害他的哥哥金正男与叔叔张成泽,不断铲除亲中国政府的高官,都表明中朝关系已经很不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对朝鲜实施直接干预的风险将非常大。

但朝鲜只有在更加驯服的情况下,才会停止其核计划,或可能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如果北京能够成功地“制服”金正恩,或许可以帮助朝鲜成为其改革开放的2.0版。

此前,《纽约时报》5月31日曾发文讨论朝核危机的问题。文章透露,今年4月初,习近平与川普在马阿拉歌会面时,习近平圈子里的一些人甚至提议,美国和中国可以考虑一种“新的东亚安全架构”,即:由北京承担起颠覆金氏政权、实现朝鲜无核化,并让半岛统一在对北京友好的首尔政府下的责任,美国则拆除其在韩国的所有基地并结束军事联盟。

邓聿文:朝鲜正处于大崩溃的前夜 北京应及时对平壤做个了断

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原副编审邓聿文,今年5月25日在《中国战略分析》2017年第2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平壤的崩溃及北京的了断》的政论文章,指朝鲜政权在短期内必然崩溃,作为朝鲜的邻邦,如何减少朝鲜崩溃给自身带来的不利影响,是北京当局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文章表示,多方面的情况显示,朝鲜正处于大崩溃的前夜,平壤政权存活的时间也就在10年左右,而金正男之死更有可能让朝鲜现政权崩溃的期限提前。

文章提出认定金正恩政权“处于崩溃前夜”的理由有四点:1、朝鲜一直面临着自然灾害和政策失误引发的粮食危机,危机会蔓延很长时间,未来有可能遭受更大自然灾害的打击;2、联合国史无前例的制裁,将切断平壤获取外汇的渠道及外援,而这些外贸和外援对支撑平壤的独裁统治起了很大作用;3、平壤政权的精英阶层的外逃加剧,表明作为维系极权统治支柱的精英阶层已开始对朝鲜体制失望,一旦预感到危机来临,他们会率先抛弃该体制,甚至反戈一击;4、“脱北者”流亡政府的组建,表明他们的政治意识开始觉醒,参与到推翻朝鲜政权的活动中,这对朝鲜的极权统治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而上述四个因素会起连锁反应,互相增强,它们的合力必然加速平壤政权的倒塌。

邓聿文写道:“一个极权政权,如果不能平稳转型,等待它的就只有溃败,不是败于内部的造反,就是败于外敌的入侵。而从未来看,平壤是不可能进行平稳转型的,它已经丧失了机会!”

文章进一步分析,如果周边环境平稳,平壤也会实行某些改革,但金正恩绝不可能推行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计划,原因是平壤已经丧失了中国当年改革开放的内外条件。

首先,世界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这使得平壤面临支撑其政权合法性的意识形态很可能在改革开放后迅速崩溃的危机。

其次,因为朝韩在韩战前曾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相对于韩国而言,朝鲜政权并不具有天然的正义性。而韩国无论国土面积、人口规模还是军事力量上,都与朝鲜相当或超过它,加之韩朝两国领土连接,一旦平壤打开国门开启自由化改革,有了韩国这个同宗同源的参照系存在,朝鲜人民对现政权几十年的腐朽统治是不可能容忍的,而这是平壤领导层最害怕的地方。

第三,朝鲜当前面临的地缘政治局势,决定了一旦平壤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美国与韩国发起和平演变攻势并取得和平演变成功的概率非常大。

第四,朝鲜国内的利益集团对朝鲜的改革开放也存在相当大的阻力。

因为改革开放的推进,必然以削弱军队的力量和利益为前提,而朝鲜的统治者和朝鲜长期军队优先国策早就的庞大的军事利益集团,都是朝鲜先政权的“最大既得利益者”,要搞改革开放,他们的利益势必遭到削弱甚至丧失。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和先军政治之间存在一种“结构性矛盾”,因此,金正恩不可能放弃军队对他的忠诚来推行大力度的改革开放。

文章写道:“平壤明白,即使改革开放也难逃死路。同样是死,继续目前高强度的管控,以静待变,政权说不定还能延续得更长一点。”

因此,邓聿文呼吁北京当局:既然平壤政权最终的结局是崩溃,北京当局完全没有必要拿物质利益以及国家的信誉、战略环境、发展方向等巨大代价去扶持这样一个溃败在即的政权。为了减少朝鲜崩溃对自身产生的不利影响,北京要尽快“拿出决断”,“同平壤了断”。

文章指出,极权政权是最无信用的,朝鲜可以用核武来对付美国,也可以在必要时用来讹诈中国。而且以朝鲜粗陋的技术,万一发生核泄漏,受害最大的也是中国。而对美国来说,绝不会等到平壤能够把核武扔到自己国土上的那一天,一旦危险加剧,美韩对朝动用军事手段是必然的。无论发生哪种情况,朝鲜发展核武,中国都是潜在的最大受害者。

文章最后呼吁:无论是地理上的地缘政治,还是政治上的地缘政治,朝鲜都起不到对中国缓冲的作用。为了确保中国的最大战略利益,北京必须重估中朝关系并对平壤“作个了断”,否则就晚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