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议员提弹劾议案 指梁振英严重违法及渎职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即将卸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被揭与民建联议员周浩鼎“私通”,透过他修改立法会UGL调查委员会的文件,引起非议。日前,香港有28名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联署提出对梁振英的弹劾议案。

非建制派认为梁振英藐视立法会,以渎职行为罔顾《基本法》赋予特首的责任。联合动议由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提出,引用《基本法》73(9)条启动弹劾特首梁振英的议案。

这次是梁振英继2013年后,第二次遭立法会动议弹劾。

杨岳桥表示,梁振英为了影响立法会对其涉贪5千万港元的UGL事件的调查,竟然私通民建联议员周浩鼎修改有关文件,矮化立法会监察行政机关的权力,令立法会成为橡皮图章,是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公职人员渎职案件,因此必须弹劾及谴责,以儆效尤。

杨岳桥质疑,梁振英在出任特首期间被怀疑收受澳洲企业UGL5000万港元,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作为事件中主角,委员会受查人却与时任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议员合谋。立法会毕竟不是法庭,行为失当及渎职是个人行为,但今次事件在更广义层面是有宪制意义,如果立法会不严肃处理,我们作为立法机关等同失职,后果可以后患无穷。”

6月7日下午,弹劾动议在立法会大会进行了辩论。根据程序,议员提出弹劾动议后,需要获得分组通过,之后才可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如果委员会认为有足够证据构成指控,再经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可提出弹劾,并报请中央政府决定。

据悉,梁振英尚未对弹劾作出回应,而他将在20多天后卸任特首职务。

外界有分析认为,这次的弹劾动议是议员们在梁振英卸任前最后一次的“表态平台”。即使动议最终被否决,但若有多名建制派缺席或不投票,也可谓是曲线表态“不反对动议”,对梁振英来说也是一个污点。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