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科米国会“通俄门”听证 谈俄罗斯及川普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堪称美国政坛“超级碗”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国会听证,6月8日上午10点开始,在参议院举行,内容包括美国总统川普是否暗示他暂停敏感案件的调查,他与川普会谈的细节以及俄罗斯是否介入美国大选的详情。

8日主持“通俄门”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国会听证的是 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布尔(Richard Burr,共和党籍)和副主席华纳(Mark Warner,民主党籍)。

听证会前,多家美媒预测,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听证会上将向科米提出四大问题,包括对俄罗斯涉介入美国大选的调查细节、川普(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外交官有过不当接触、川普是否施压,暗示其停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的调查、以及他与川普几次会面的谈话细节。

国会议员最想了解的是,科米在过去几个月中,和川普的交谈中,到底讲了些什么。

相关视频:科米国会听证通俄门

周三(6月8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科米证词的开场白。依其内容,川普曾要求科米效忠,协助结束对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的调查,以及帮助消除通俄门的乌云。此外,科米再三向川普保证,川普本人没有受到调查。科米也提到,他不只一次告诉川普,川普本人没有被调查。

科米在听证会中详细描述了他跟川普自今年一月份以来进行的几次会晤,包括1月6日在川普大楼的简报会、1月27日在白宫绿厅一对一晚餐、2月14日在椭圆形办公室会面、以及3月30日与4月11日的电话。

依科米证词,川普在1月27日的晚餐,问他想不想留在FBI。科米明确告诉川普,他在政治上不偏向任何人一边,然后川普敦促他效忠。

以下是听证会的内容(转自大纪元,不断更新):

12:30

据科米的书面证词,川普4月11日在电话中告诉他:“因为我对你忠诚,非常忠诚;我们之间有那事,你知道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问科米,“那事”是指什么事?

科米说,他的理解是:“川普想要告诉我,‘我对你好,你要对我好’,至于‘那事’所指为何,我也很想知道。”

12:20

科米说,他不会去解读川普的推文,俄国如果真的干预美国大选,对美国民众来说,是一件大事。

美股未受科米听证影响,周四早盘上涨,截至中午,三大股指上涨约0.2%到0.3%。另外,川普未如预期,周四上午没有发推文反击科米的证词。

川普的女发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告诉记者,称川普为“骗子”,是一个“侮辱”,对于科米说,白宫有录音,讽刺地表示她会查看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沙发下是否有隐藏的录音系统。白宫表示不清楚川普周四是否有一直在看科米的作证。

记者问,川普会不会记录所有会面内容,桑德斯表示,视会议性质而定。


6月8日在国会参加听证的前FBI局长科米。(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12:10

在大选前几天,科米曾决定重启对克林顿邮件的重新调查,希拉里对此非常愤怒。

科米被问,如果希拉里当总统,你也会被解雇吗?

科米: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不知道,也许我也会被解雇。“如果她当选,我也可能被解雇,不知道。”

“正如我所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独特而困难的时刻,我做了我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11:55

科米重申,将克林顿(希拉里)调查称为“事情”而不是“调查”。 科米说,克林顿团队正在使用委婉语,就像“安全关切”一样。

科米提到当时和司法部长林奇的对话时说,她说只是把它称之为“事情”。

“我们当时进行了刑事调查,”科米说。 林奇的要求给他留下了一种“作呕”的感觉。

11:50

众议院议长瑞安在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米需要独立,因为川普是“新来的”,对“协议”了解不深。

科米说,如果总统想停止调查,他可以向总检察长或直接FBI局长询问,这是一个法律问题,但这样做是不明智的。

11:46

川普雇用的关于俄罗斯调查的律师将在科米听证会后发表声明。

11:42

科米说,本来要和妻子出去吃饭,当时川普邀请他去白宫跟总统单独进餐,所以科米不得不取消跟妻子的约会。

参议员Angus King:“那倒是搪塞(妻子)的最好借口之一!”

听证室里一阵哄堂大笑。


6月8日,科米在
国会听证,全美各地都有民众紧盯电视直播,关注这一“政治超级碗”。(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11:40

科米说,在今年二月到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开会时,总统要求包括总检察长和自己的女婿库什纳在内的所有人离开房间,单独跟科米会谈。

“对我来说这很重要,为什么他要把所有人请出房间?”

科米说,他跟总统会谈后,立刻回到车里,在笔记本上记下谈话内容。

11:25

科米说,他读了他与川普的互动,是向总统保证,他没有被亲身调查。

科米说,当自己5月从联邦调查局被撤职时,川普没有受到调查。

11:20

参议员Ron Wyden询问科米,是谁建议川普解雇他?

科米回答说,他不知道。

11:15 川普确实没有“命令”他停止调查弗林

共和党佛罗里达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说,川普说他“希望”(科米)放弃对弗林案件的调查,而不是“命令”他停止调查。

科米确认,川普确实没有“命令”他停止调查。

科米告诉鲁比奥,川普在谈话中多次提及的“疑云”,指的是对“通俄门”的调查。

他重复自己书面声明中的话,他认为川普是希望让他放弃对弗林调查,而不是对通俄门的调查。

11:05 关于对弗林的调查

科米说,他同意弗林是一个“好人”,但并没有表示他会放弃调查。

参议员费恩斯坦(Feinstein)询问,川普说的“解开疑云”是什么意思,科米说,“通俄调查”使得川普难以集中精力完成总统职责,这就是为什么他要科米公开宣布他没有受到调查。

科米还说,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时至关重要的。

11:00

科米说,后来他想明白了,他是因为处理俄罗斯调查的方式不当,被川普解雇了,但他当时不知道这一点。“也可能我理解的不对。”他又说。

“川普跟我要什么东西,我拒绝交出。”科米说自己并不了解川普,所以不明白他的举动。

10:50

听证会现场。一些人希望川普能在推特上实时针对听证会发言,但截至到现在,川普没有这么做。


6月8日,科米在国会听证,全美各地都有民众紧盯电视直播,关注这一“政治超级碗”。(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10:45

参议员吉姆·里奇(R-ID)问科米,川普总统是否受到调查。

科米说,可以说,并没有(对总统)展开反情报调查。

之所以误传,科米认为,是记者报错了,而情报机构没有让媒体改过来。

10:44

科米说,川普从来没有问过任何其他调查。随后科米改口说,有一次川普问了一个机密调查,但很专业,自己没有被要求受到影响。

科米说,和川普晚餐是为了建立一种关系而努力,他觉得川普普想要他留任是为了交换什么。

10:42

华府一家酒吧人满为患,观看科米听证。

10:40

问题:俄罗斯黑客攻击了多少(美国)实体?

科米说,“至少有数百个”美国机构在竞选期间是俄罗斯大规模钓鱼活动的目标,“可能是数千”。

科米表示,他在2015年夏天首次意识到俄罗斯的网络入侵,并表示,他当年晚些时候听说数据被盗窃。

10:37

科米说,一些综合因素导致他没有写下和布什或奥巴马一对一会议的记录。

10:32

关于克林顿电子邮件丑闻

问题:“如果可能,你会换个方式处理克林顿的电子邮件吗?”

科米回答:“不会,这件事给很多人带来痛苦。当我回头看,我认为(当时的做法)是保护包括FBI在内的司法机构的最好办法。


6月8日,前FBI局长科米在国会听证,被称为美国政坛的“超级碗”,吸引全美关注。(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10:28

科米说,他确信2016年大选的选票没有被篡改。但是俄罗斯确实干预了美国大选,他对此毫不怀疑。

他认为,川普没有要求他放弃对俄罗斯干预的调查。至于川普是否干扰司法公正,那不是他能置喙的。

10:20

伯尔对科米有以下三个问题:总统要你求忠诚?还是要求你解除对俄罗斯的调查计划?

你是否发现川普团队与俄罗斯之间有联系的证据?

你为什么决定公开宣布司法部决定不对克林顿(希拉里)电邮门起诉的消息?

10:10

共和党主席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对听证会进行了简单介绍。 他告诉科米,这是他把跟川普的交往进行以正视听的机会。

伯尔说:“美国人需要从你的角度来听听这个故事,他们也需要听到总统的陈述。”

“我们要确立事实,而不是妄臆揣测,把事实摆出来,让美国人民作出自己的判断。”

10:03

科米走进听证地点。

9:10

听证会民主党成员:

弗吉尼亚州副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加利福尼亚州的Dianne Feinstein 、俄勒冈州的罗恩·威登(Ron Wyden)、新墨西哥州马丁·海因里奇(Martin Heinrich) 、缅因州的安格斯·金(Angus King )、西弗吉尼亚州的乔·曼钦(George Manchin)和加利福尼亚州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

听证会共和党成员:

北卡罗来纳州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佛罗里达州的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缅因州的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密苏里州的罗伊·布朗特(Roy Blunt)、俄克拉荷马州的詹姆斯·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阿肯色州的汤姆·科顿(Tom Cotton)和德克萨斯州的约翰·科恩(John Cornyn)。

8:59

离听证还有一个小时,科米离开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McLean)家,到达13英里外的国会山。


6月8日在国会参加听证的前FBI局长科米。(Alex Brandon – Pool/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