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BI局长参院听证 华府再掀政治风暴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今年5月9日被总统川普炒了鱿鱼的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周四在国会接受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质询。科米明确表示,川普没有命令他停止对任何案件的调查,他也并没有对川普提出妨碍司法的指控。

科米记录的他与川普在2月14号的对话显示,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将军辞职后,总统川普曾说,希望当时担任FBI局长的科米放过弗林。

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里施(James Risch):“你没听说过,有人因为说希望怎样而被控有罪,对吗?”

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是没听说过。”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科米并没有指控川普对他说的话是“妨碍司法”。

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总统是否妨碍司法不是我该说的,我把它当作是一件让我不安的事,让我担心。”

意外的是,科米承认是自己把这次对话记录透露出去,最终被媒体获取。而他这样做的理由是:新闻媒体的报导,能迫使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来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案。而目前的结果正是如此。

并且,科米怀疑,川普政府解雇他,是为了改变对俄调查的方式。

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根据总统所言,我被解雇是因为,我处理对俄调查的方式,某些方面给了总统压力,有些方面激怒了他,他因此决定解雇我。”

科米还透露,川普曾多次肯定他的工作,他仍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被解雇。科米质疑白宫在自己被解雇的原因上撒谎。

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尽管法律没要求解雇FBI局长需要理由,但现政府选择诽谤我,更重要的是这污损FBI的声誉。”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法律研究员斯巴克维斯基(Hans von Spakovsky)认为,科米是在为自己的名誉辩解。

高级法律研究员斯巴克维斯基:“科米是想回应总统,因为他说川普诽谤他,川普说他的能力问题是说谎,很明显,他对自己的名誉受损很沮丧。”

不过,科米否定川普曾要求他停止对俄罗斯的调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波尔(Richard Burr):“总统在任何时候要求你停止调查,俄罗斯干预2016大选吗?”

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就我的理解,没有过。”

科米也非常自信地指出:俄干预大选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且指令来自俄罗斯政府的最高层,并且以后还会继续。

此外,科米还在今天的听证中,提到前司法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首次透露,林奇曾告诉他不要把希拉里的电邮门当作是“调查”,而是一起“事件”。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波尔(Richard Burr):“今天的听证是我们调查的重要部分,对俄干预2016美国大选的调查。现在该调查还远没有结束。”

观察人士对今天的听证会评价说。

高级法律研究员斯巴克维斯基:“这可能对总统在政治上没什么益处,但另一方面讲,科米所言也清楚表明,总统川普不会有法律麻烦。”

相关链接: 回应科米听证 川普:我们会更强大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