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特例法 天皇将退位 200年来首次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日本参议院周五表决,一致通过了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法案,明仁最快将于2018年底退位。皇太子德仁将继承皇位,成为新一代天皇。

当地时间周五上午,日本参院全体投票表决,以235票赞成、0票反对,一致通过了天皇“生前退位”特别法案。

新法案规定,明仁必须在三年内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承皇位。退位后的天皇将被尊称为“上皇”,美智子皇后被称为“上皇后”。

这是日本近两百年以来,首次有在位天皇退位

对于法案通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天皇退位是皇室特例也是先例,关系到国家的根基和未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二百年来首次有在位天皇退位,我再次切实感到这是关乎国家根基、我们悠久的历史和未来的重要课题。”

明仁天皇出生于1933年、1989年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平民身份的美智子结婚,打破了日本皇室1500年的传统。

2003年,明仁因前列腺癌做手术,2012年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去年八月,明仁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健康欠佳,处理公务力不从心,有意生前退位,希望争取国民的理解。

当地媒体报导称,明仁可能在2018年底退位,由其57岁的长子德仁继位,皇太子妃雅子将成为新皇后。

天皇具体退位时间和仪式,以及新天皇即位后的年号等,将由皇室和内阁商议后公布。

新唐人记者曹菁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