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考语文变考政治?高考奇葩题引舆论哗然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中国大陆很多城市的高考已经结束,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会引发热议,今年也是一样。其中北京的作文题被指政治意味太浓,“硬生生把语文考成了政治”。来看报导。

2017年大陆高考刚结束,语文考卷的作文题再度引发热议。例如全国I卷的作文题,让考生从包括:一带一路、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等关键词中,选择三个,来写一篇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的文章。网友批评,这是“欺负”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贫困农村考生,因为他们的生活中根本没有这些。而全国III卷要求考生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有专家指出,高考是教育行政官员的话题,学生对此无话可说,或只能说些套话。

而北京要求考生从两个作文题目中二选一。第一个是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第二个是想像到了2049年,也就是中共建政百年之际,中国会怎样,并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香港01》评论说,第一题的“纽带”某程度上是呼应当局近年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网上评论则称,学生如果在考前有准备一带一路的话题,则绝对没有问题。

而第二题更是引发舆论热潮,网民和媒体纷纷批评这个题目政治意味太浓,堪比大陆公务员考试的作文题,“硬生生把语文考成了政治”。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多年从事媒体工作,曾任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评委,并开班给学生辅导作文,他认为,政治意味浓厚的作文题是为了加强给学生的意识形态灌输,但真正的作文不应该这样。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今年这种题看来只能歌唱颂歌了。我是教学生作文的,现在。我一直在宣传这样一个观点,我们的作文是我们的人格、心灵的表达,就是要‘我笔写我心’。不能真正的表达自己,而是迎合权势,那词汇再华丽,它是假的,没有生命力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在中共政治正确优先的前提下,考生们受到箝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按照中共定好的政治套路,为共产党歌功颂德这种角度,政治正确,他才能得到相应的高分。这是前提。如果一旦不按照这个套路来写的话,那么就得不到高分,甚至会失掉很多分数。”

而不用担心考分的网民们,在推特上纷纷回应起“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他们配上的照片包括警察踩在访民周秀云的头发上;六四时的坦克人;以及雾霾中的北京等。

在大陆问答网站“知乎”上,更有网友直言,“现在的高考作文真是越来越理想化了,说句实在话,中共政权能不能维持到二十年后都是个问题”,“32年能发生的事情太多了。那时候不知道叫不叫共和国喽。且行且珍惜,问题很多,前程远非光明。”

夏小强:“这个(作文)问题其实是一个伪问题,它的前提是中共还能存活到2049年。其实呢,中共现在的现状已经是统治危机,合法性危机迫在眉睫。 ”

朱欣欣:“中共原来抨击国民党的社论的题目就是‘一党独裁,遍地是灾’,那么现在中共也是一样。不可想像,如果照这样再持续下去,到了2049年中国会成什么样?这种体制它是不可能持续下去。”

近期,三名暗中调查美国制鞋公司中国代工厂劳工权益的活动人士,遭到中共正式羁押。也有网民调侃说,“看看,这就是给共和国拍照的下场”。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