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急转直下 中共贸易倾销成众矢之的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日前,欧盟确定增加一项对华反倾销举措,将对进口中国钢材中的热轧板卷征收35.9%的惩罚性关税。分析认为,欧盟此举凸显中欧关系急转直下,中共倾销贸易已成众矢之的。

综合媒体6月11日报导,欧盟委员会10日发布声明称,经调查核实,中共多家钢铁企业通过从本国国有银行的优惠贷款、抵税、使用工业用地等方式获得不公平补贴,裁定将对进口中国钢材中的热轧板卷征收35.9%的惩罚性关税。

据悉,热轧板卷主要用于造船、天然气气罐、高压容器、能源管道等产品。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em)在该声明中强硬表示,“必要时,我们会继续采取行动,纠正钢铁行业中存在的不公平贸易条件和外国倾销行为”。

欧盟方面还表示,有关惩罚性关税将从6月10日起生效,有效期五年。

中共倾销政策遭抵制

2016年有报导指,中共对欧洲出口的钢铁大幅飙升,导致钢铁业加速关厂和裁员,引发欧洲产业界、工会和政治人物强烈反弹,中共要获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难度变大。

很多原本支持授与中共市场经济地位的欧盟官员,也面临来自产业界、工会和政治人物的压力。印度塔塔钢铁就指责中共出口的廉价产品,已对其欧洲业务造成压力,并决定要出脱英国威尔斯地区一家聘用4000名工人的钢铁厂。

美国钢铁公司执行长龙伊(Mario Longhi)也批评欧盟和英国,忽略中共向全球市场倾销钢铁的问题,导致英国钢铁业面临危机,希望欧盟和英国能从塔塔钢铁的决定学到教训。

在此之前,2016年2月,欧洲多国的钢铁产业成员,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起示威。他们指责中共向欧洲倾销廉价钢材,造成英国等地的钢铁企业倒闭,要求欧盟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当时,英国为数不多的钢铁厂因市场不景气而倒闭,数以千计的工人失业。业界人士指,虽然他们亦面临币值过高和能源价格偏高等困难,但中共倾销是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

同时,欧洲各国钢材业界代表齐聚布鲁塞尔示威,要求欧盟不要承认中共是市场经济国家。他们指出,如欧盟确认中共属市场经济国家,若中共继续倾销,欧盟难以征收惩罚性关税。

一直以来,欧盟对中共以低价向欧洲进行商品倾销表示反对,并在过去几年对中共出口的钢铁征收反倾销税。中欧关系也因此多有摩擦。

李克强访欧 中共资格再被拒

今年6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欧盟。李克强此次访欧,正逢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协议,欧盟面临巨大冲击之际,外界预计,此次中欧合作将会升级,而双方在贸易问题上互相妥协也成顺理成章之事。

不过,6月2日的中欧峰会并非如此,欧盟在会议期间仍坚守其反倾销原则,中共的这一资格再次被拒。

李克强说,欧盟应该遵守义务,赋予中共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盟认为,如果他们这样做了,他们对中共征收反倾销税的能力将受到限制。

欧盟理事会主席在中欧峰会上说,中共钢铁产能过剩目前是欧盟总产能的两倍以上,“如果我们(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唯一的赢家将会是反对我们寻求进展的政治力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