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部署存疑?川普破例开会讨论 韩国称无意改变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日前,针对韩国推迟萨德部署的情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破例举行萨德会议,甚至罕见公开了会议的具体出席人员和讨论议题。随后,韩国方面即表态无意改变萨德部署,并称该决定决不会因政权更迭而被轻视。

据韩媒报导,6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将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伯特•麦克马斯特叫到椭圆形办公室(总统办公室),集中讨论了朝鲜半岛的安全现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在记者会上表示,“会上讨论了部署萨德的问题”,国务卿和国防部部长每周都会前往白宫进行汇报,但很少像当天一样公开会议的具体出席人员和讨论议题。

诺尔特强调,“这件事(萨德)对美国政府极其重要。”“这是‘最高级别’对话的决定,美国对盟友韩国做出了很大奉献,这一承诺牢不可破”。

她还表示,“我们了解(韩国的)情况和暂时中断部署萨德的事实”,“但我们坚持认为,部署萨德是韩美同盟在当时做出的决定,我们将与韩国保持密切合作”。

分析认为,诺尔特这番话强烈暗示美国决不会改变(早日部署萨德)行动的立场。美国也很难接受萨德部署将被推迟一至两年的情况。

对此,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当日美国政府公开白宫召开萨德问题紧急会议的情况,就是为了对韩国表示无言的抗议”。

在这之前,文在寅政府以朝鲜的核导威胁并非紧急到可以省略环境影响评估为由,决定暂时推迟部署萨德,并且在朝鲜持续进行导弹挑衅的情况下强调韩朝对话。

据报导,6月2日访问华盛顿的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当时表示,“我详细向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介绍了韩国政府推迟部署萨德的经过,(美方)表示充分理解,并表达了谢意”。当被问道“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接受了韩国(保留部署萨德)的立场”时,他表示“可以这么认为”。

但专家们指责郑义溶或曲解了美国的意愿。美国外交协会(CFR)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思尼德指出“无论(韩国)存在何种国内问题,华盛顿都不可能接受就部署萨德重新谈判的方案”。

专门研究美国国防安全的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布鲁斯•班尼特表示,“部署还是撤回萨德,完全取决于文总统的意愿,但如果选择后者,川普总统绝不可能让驻韩美军在无防备的情况下留在韩国”,暗示美国可能撤回驻韩美军。

美国典型的知韩派政治家、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共和党)也在6月7日(当地时间)发表声明说,“面对金正恩日渐严峻的武器威胁,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的重要系统”,“希望韩国尽快展开彻底探讨,处理好影响萨德实现完全部署的一切环境问题”。

观察发现,美国召开萨德会议后,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9日即表示,“韩国政府无意从根本上改变韩美同盟之间约定的事项”。

郑义溶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认识到朝鲜核武器与导弹威胁的严重性,在处理萨德部署问题上,将坚持几项原则”,“最重要的就是要优先考虑到韩国的国家利益和安保需要”。

郑义溶还强调,“有关萨德的决定正是为了在日益严峻的朝鲜威胁下,保护韩国和驻韩美军”,“该决定决不会因政权更迭而被轻视。韩国将继续与美国保持紧密协商”。

6月7日,青瓦台高层相关人士曾表示,“朝鲜推进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由来已久。这不禁令人怀疑,是否真的有必要现在立即紧急部署萨德”,由此引发了争议。

而更具意味的是,就在青瓦台相关人士发表上述言论的次日(6月8日)上午,朝鲜在江原道元山一带发射了多枚疑似短程地对舰巡航导弹。这是文在寅上台以来,朝鲜第四次发射弹道导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