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颁商住房新规 引发抗议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近年来上海房价飞涨,价格较低的商住两用房成为追逐对象,然而上月中旬,上海当局公布了一个新规定,限制房屋用途。日前,有数千名商住房业主在上海闹区维权,遭到大批警察镇压。

“商住两用 网签为界”、“商住两用 网签为界”、“商住两用 网签为界”…………

6月10号晚间,上海数千名商住两用房业主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游行,他们高喊“商住两用 网签为界”口号,抗议当局改变政策,令购入的房产无法作为居住用途。他们要求当局以网签日期为界,豁免政策出台前购入的物业。

不过这个游行遭到大批警察暴力镇压,商住房业主余先生透露,有10几名业主被强行带走。也有媒体报导说,数十名业主被抓。

余先生表示,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声称可以商住两用,他们希望政府酌情处理,允许新政策公布前网签的单位,能继续适用当时的政策。

业主余先生:“任何一个立法,也肯定有一个原则,就是法不溯往,你不可能说现在的法律来把以前的已经产生的后果都规避掉。”

据了解,这个事件起源于今年1月7号的“网签暂停”,上海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

5月17号,上海政府正式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新政策,除了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外,还要求完工的单位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厨房、卫生间和夹层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办要求的物业,不得办理过户。

在新规定下,已交屋的单位将被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督促整改,没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但还没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还没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全面整改。

余先生:“现在政府给我们扣的帽子就是,你们买的就是违章建筑,那我说这么大声势的,都是通过你们规划,房产证也都出来了,包括以前电视、电台各种广告,政府难道是瞎子吗?因为以前是卖不掉,所以政府就等于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你开发商怎么办,现在不就等于说让老百姓给他们错误买单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他的这些商住楼,可能都在县区、郊区里面,郊区里面土地广,人员稀,比上海市中心,肯定有廉价的成分在里面,那么既然上海有这样的政策,就应该延续,它朝改夕改的,那这个城市发展可能是一个灾难性的。”

余先生认为,政府当初想把上海市人口疏散到郊区,于是批了不少商业用地,但由于郊区配套不到位,导致那些用地卖不掉,就把它改成居住用,但后来发现,人虽住郊区,但还是到市区上班,再加上上海未来3年限制用地负增长,就想把以前不规范的用地全收回来。

余先生:“收回来由政府来把它改造成居住型的公寓啊,再租给老百姓。说白了就是由它再出租和统一管理吧,因为以前它如果用商业这种地块,感觉出让给你们开发商,以前出让金相对来说便宜,比住宅用地便宜,它现在想捞回来一点吧!”

有观察人士指出,这次上海的商住房冲突,只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房价导致的必然结果。因房价持续飙升,政府又不时的限购,催生了“变商为居”的热炒商住房现象。

据了解,商住房不受限购令规管,而且价格比一般住房便宜,因此吸引了许多外地来上海工作,而又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群。

余先生:“相对于上海本地居民来说,肯定买这种房子居住大多数比例还是外地人多一点吧,你比方说二、三十万户,一家3、4口,也就是100万,放大一点就200万人嘛,200万人对2000万人来讲,显然的不就是可以舍弃的吗?1100到最后可能被逼走,也是有可能的。”

有报导说,政府最终想要的结果,是将低收入者赶出这个雄心万丈的大都市,从而达到限制人口的目的。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