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甩二拉三下锅 探索纽约兰州拉面“鼻祖”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中国大西北的传统民族美食—兰州拉面,不仅风味独特,制作过程也很有趣,随记者柯婷婷去一探究竟。

一块大面团,甩两甩,就变成细细的面条,在老外眼中,是“魔术面”。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他(老外)说面怎么揉了揉就变出来了,你是变魔术的。”

做拉面,面粉要选劲儿大、筋强,拉抻动作要快。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慢慢拉,这个面就不好吃,一定要这样拉出去。”

兰州拉面始于百年前,清朝嘉庆年间。而且人手拉面比起机器拉面,口感大不相同。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我们手拉面要马上放锅,现做现吃,时间、面的口感问题,因为机器(拉面)都放在那儿,很久了。新鲜的东西,总是好吃嘛。”

一块面团少说有20磅,但光靠蛮力也不行。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你再大的力气,如果没有技巧,把你累趴了,根本拉不出来面,真的。像我小小的个子,一次甩下去,20-30磅都行,这是我的技巧,拉面最主要就是和面,面甩出来够不够均匀,有些人拉出来有的粗,有的细的,这样的面口感肯定不好。”

16年前,张庆锥把兰州拉面飘洋过海带来华埠,纽约第一家“兰州拉面馆”诞生。

名气越做越大,自然有人来拜师学艺。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教徒弟很麻烦的。”

记者:“这碗面卖不出去了。”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第一次不错啦,你有点天分了。”

他亲授过10多个徒弟,始终是一颗无私的心。

纽约福昇拉面馆张庆锥:“我也是很小就创业的,我了解创业人的心,他有这种思想,去干,我们干嘛不帮帮他呢?有的朋友打电话来,开拉面店,你的货从哪里拿?我都跟他讲的,他还要过来我这里拿调料走啊,我都送给他,没什么嘛。”

如今,张庆锥的徒弟把兰州拉面传遍美东各大城市。不过,他个人的店面,只有纽约华埠两家。

地址:2 East Broadway, Manhattan, NY 10038

107 East Broadway, Manhattan, NY 10038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