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香港一国两制“走样变形”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今年7月1号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香港民主党日前举办一个研讨会,并发表报告指出,《基本法》下的一国两制,早已“走样、变形”。

6月11号,香港民主党在香港城市大学举办“回归20周年研讨会”,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公民党创党党魁余若薇、资深传媒人程翔、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等人应邀出席。

曾参与起草《基本法》的李柱铭在论坛上表示,主权移交20年,香港已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沦为“共产党治港”。

在研讨会期间,发表一篇题为“回归二十年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习近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述职的梁振英时,曾强调:“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并确保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但20年来中共不断介入香港事务,如香港有两支管治队伍,其中一支是“中央、大陆从事香港工作的干部队伍”,已正式将中央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合理化。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跟邓小平的港人治港就不同了,以前我们有高度的自治权,这是在《基本法》写得很清楚的,也就是中国对香港定下来的基本方针、政策,但是现在他们都修改了,已不是一国两制了。”

报告说,2014年6月,中共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白皮书,第一次提出中国的《宪法》也适用于香港,第一次提出国家领导人对行政长官在落实《基本法》上会予以指导,第一次说明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

李柱铭:“在2014年的一个白皮书,他们说中央对香港是有全面的管制权,那么,高度自治权变为他们对香港的广泛的管制权。他们到现在为止都不肯给我们一人一票的选举权,如果我们没有选举权,当然就不能够选出我们的特首跟立法会的全部的议员,那么港人就不能当家做主,就没有可能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报告还说,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最近在北京的发言,将全面管治权的论述推向极致。而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饶戈平也表示,应考虑制定特首任命法及释法实施细则,让释法“制度化、常态化”,成为中央保障“一国两制”的“法律利器”。

对此,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余若薇在研讨会上表示,这些言论显示当权者已将法律当作整治人的工具,完全违反“以法达义”,利用法律达致公义的法治精神。

资深媒体人程翔指出,《基本法》虽然一个字没动,但中共通过多种渠道,如人大释法、白皮书、张德江讲话等,赋予《基本法》新的定义,实际上已经修改了《基本法》。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2014年发表的所谓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的白皮书到最近的张德江的讲话,你就可以看见,中央政府其实是有一个总的目标,就是要在香港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慢慢把原来是隐含的权力,在基本法里头写下的一些隐含的权力,变成可以真正有效、明确、规范、运用的权力。这个是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影响是蛮大的。”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梁振英上台后,一直宣称香港有严重的港独问题,以此给中共一个干预香港内政的借口。

胡志伟:“然后把(港独)这个事情成为好像是很会影响到国家安全的事情,就让中央政府有一个媒介,可以有道理、合理地介入香港的事情。这个也是我们在报告里讲的另一方面。”

报告还引用路透社的报导说,香港主权移交后,法轮功学员原来还能在街头自由抗议中共迫害,但近一年多来却常遭香港青关会闹场、打人,这类亲北京团体,是中共当局加强箝制香港这自由城市的一环。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