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系统曾作惊人分析 预见林彪与毛泽东反目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讯】1971年9月13日,中共当时的第二号人物林彪仓皇出逃,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虽然其为什么出逃、出逃的具体过程和内情一直是不解之谜,不过美国的情报系统,却早已判断出当时林彪地位不稳,或与毛泽东反目成仇。

据2009年6月在大陆出版的《美国对华情报解密档案》披露,2004年10月,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冷战史项目(Cold War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主持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学术会议。与会者除了美国学者,美国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和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的委员和专家之外,还邀请了华东师大冷战史研究中心的沈志华、杨奎松、李丹慧三位教授和北京大学的牛军教授,以及两位俄罗斯学者参加。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政府解密了1948年至1976年之间,美国中情局收集的71件长达几千页的报告。这些报告是有关中国的情报档案以及对这些情报的分析和评估。而其中就有关于林彪的情报。

公开史料显示,林彪在1958年就已经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地位排在总书记邓小平之前,是毛泽东唯一的接班人,而且后来被写进了中共党章。

1970年的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亦称庐山会议)后,毛泽东与林彪之间关系不断恶化。毛怀疑林彪这个中共当时的第二号人物图谋不轨。而林彪身体一直不好,在1971年“9•13”之前,一直在北戴河养病。

据称,美国情报机构分析当时的局势得出如下判断:

“然而,在目前不稳定的形势下,林的位置也注定是不确定的。他的体力就是个问题。毛的健康和控制可能正在下滑。没有毛的支持,如他突然去世,林是否能挺得住也还是个问题。最近已与许多老同志翻了脸的毛,甚至也可能下一个就会与林反目成仇。简而言之,在毛最终消失及林——或者其他某个竞争者——完全巩固其他地位之前,预计形势是不稳定的。(此为机密不可外泄)”

从解密的档案中可以看到,美国情报系统,早已判断出当时林彪地位不稳,毛泽东或与林彪交恶。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