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吴小晖出事 习王反腐或将触及更多红色权贵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讯】贴有“邓家女婿”标签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连日来再次引发对掌控中国经济命脉的红色权贵家族的关注。经济学家分析,习王的反腐运动,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

6月13日,吴小晖传出被带走的消息。据报,保监会已经进驻安邦展开调查。

同日,一名人大教授在大陆反腐杂志《廉政嘹望》上发表文章“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显得意味深长。


人大教授在廉政瞭望上撰文,“金融反腐刚刚开始,远未达到高潮”。(网页截图)

夏业良:金融反腐或触及红二代红三代

6月14日,正在美国学术访问的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接受《大纪元》访问时表示,习王发动的反腐运动,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

“这种家族腐败主要借助家族的长辈,有的是第一辈、有的是第二辈的在中国权力体系中的地位,所以这些人挣的钱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爆富,而且他们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认为,尤其是像安邦这个案例比较特殊,因为涉及很多的红二代,包括陈毅的儿子陈晓鲁,和邓家的外甥女婿吴小晖。

“中共长期以来有个潜规则,就是高级领导人每个家庭都要有人去做官,同时有人经营很大的企业要发横财。当年陈云就跟邓小平说,还是自已人接班比较放心。所以元老的家庭里面都出了一个人去当官。”夏业良教授说,以邓家为首,几十个类似的权贵家庭掌控着中国的经济命脉,如果更大范围、按过去西方人的说法是五百个家庭,他们能够掌控中国多少万亿的资产。

他强调,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应该说所有的中共高官都是贪腐的,只不过程度的差异,有的可能差异很大,所以必然派系家族之间的争斗到一定的时候就显现出来。

而财新网的胡舒立能在中国爆料、揭丑,并不完全是她个人的能力,而是王岐山给她特别的一些猛料,所以她敢揭露安邦的内幕。这里面肯定是有一些争斗。

夏业良认为,吴小晖前一段时间仗着“邓家人”的身份,还要抗争一下,称他要告财经体系。“但是现在看来吴小晖还是斗不过胡舒立,终于败下来了。”

何清涟:红色商圈,习近平难以承受之重

其实早在2014年和2015年,安邦集团的权贵背景就曾被陆媒接力起底。

2015年1月31日,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发文分析,数百个红色家族经营或者参股的公司是邓江胡几代留给习近平的政治遗产。如何对待红二代经商,实际上屡屡成为习近平与政治对手较劲的焦点。

文章说,安邦既然已被抛出,如何处理安邦集团,关系到今后如何处理类似公司。按照习近平处理自家两位姐姐家财富的方式,自然是希望红色家族退出经商。但真要实行,却寸步难行,因为治理少数几家容易,大面积治理有个可行性问题,彻底治理更是几乎不可能。

何清涟分析,让红二代退出国企领导岗位并不太难,在位的正牌红二代大多已接近退休年龄,充其量调岗,在政府机构安排职位。

但对红二代经营的“民企”反腐则比较难办。因为这些企业支撑着中国民企的半壁江山,容纳了不少人就业。

所谓红二代企业大致有两种形式:一是自己开办的公司,这些红色产业,让他们解散公司几乎绝无可能;让他们出售公司,他们也未必听话,而且即使同意出手,股权处置上会找无穷变通方法,比如假转让、实控制,虚构股东代持,就算中纪委人员扩大几倍,也难以查清这潭烂泥里的根根梢梢。

还有一类是红色家族成员投资参股的企业,这类企业甚多,中国顶级富豪的公司不少都有这种股份。

今年安邦和财新口水战爆发后,何清涟曾分析,安邦涉及资金巨大,动它带有风险,因此习王利用财新网敲打安邦,目的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改变经营模式,撤回海外资金。

不过,从目前吴小晖被带走来看,当局的目标可能不止于此。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