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准会今年2度升息 对投资者有那些影响?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在14日利率决策会议结束后,如期升息1码,调升至1%到1.25%之间,且今年将正式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开始逐步减持到期的债券。其背后意义及对投资者会有那些影响?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持续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也表现强劲,尽管近期通胀率略显疲软,但可以被视作临时现象。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目前我们计划启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进程。根据我们在2014年公布的原则和计划,逐步减少再投资,循序渐进并且可预见性的减少我们的债券持有量。

这是继3月份之后,美联储在今年的第二次加息,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调整,经济活动将继续适度扩张,就业市场也将进一步加强,但通胀率短期内仍将低于2%的目标值。

中央社报导,今年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及今年将正式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其背后代表的意义及影响有那些呢?

1.央行为什么要升息?

一国的中央银行决定升息与否的两大关键是经济成长与通膨展望。美国升息,代表联准会看好美国未来经济成长,并认为未来经济过热可能影响通货膨胀快速窜升,因此透过调升利率,垫高个人、企业,乃至于一国的资金借贷成本,适时为可能过热的投资与消费市场降降温。

2.美国连续三次升息

联准会2015年底升息1码,这是美国近10年来的首度升息,宣告零利率时代结束,之后联准会于去年底启动第二度升息,迄今已连续3个季度调升利率1码。

这是由于美国目前经济接近全民就业,6月失业率降至16年新低的4.3%,同时联准会重视的通膨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4月年增率1.7%,也低于目标的2%,都为联准会本次的升息提供了空间。

3.联准会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意义

联准会过去在量化宽松(QE)时期大量买入美国公债、房贷抵押证券(MBS)与机构债券等资产,造成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相对金融海啸前的9000亿美元,联准会目前资产负债表规模近4.5兆元,膨胀了5倍之多,也代表市场拥有相当丰沛的美元。

随着市场复苏持稳,联准会除透过升息外,另一方面透过缩减资产负债表,实施瘦身计划,收紧市场资金,这动作比起升息,更能彰显联准会要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决心。

4.资金派对恐暂告段落

过去因为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央行连袂宽松,进而推高了全球资产价格,并营造多年的大多头行情,如今在联准会启动缩表后,资金行情恐暂告一段落。

5.台湾会跟着升息吗?

台湾中央银行预计6月22日召开第2季理监事会议,星展集团表示,台湾通膨压力温和,央行没有急着升息的压力,预期今年底前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甚至到明年上半年,利率都可能持平不动。

6.美元定存族利息收入增加

美国升息,代表民众存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收益将增加,靠利息过活的定存族收入将增加,不过,民众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借款负担也会增加,因此,不少企业赶在美国升息前举债,把借款利率锁在低档。

7.手上没有美元,也会受到升息的影响吗?

利率与汇率通常具有正相关,利率高的货币,汇率也会较强劲,当美国升息时,美元也会走强,这时新台币就会相对走弱,尤其是民众到美国旅游,或购买舶来品时,对账单一定超有感。

因为同样要价100美元的商品,过去可能付出新台币3000元的代价就可以到手,但随着新台币贬值,现在要付3100元,甚至更多的新台币才能买到。

8.美股涨势有望延续?

美国升息,反映美国经济成长强劲,在景气动能的支撑下,美股涨势有望延续,不过,美国升息,也代表企业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举债成本的垫高,在债券殖利率上扬的同时,债券价格也将下滑。

9.升息不利黄金等商品走势

美国升息,代表民众的美元存款利息将增加,相对投资黄金却无法享有孳息,削弱黄金未来的上行空间。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指出,市场已事先预期联准会6月升息,黄金下行空间不大,但美国持续处于升息阶段,恐抑制黄金上行空间,预估将在1240美元至1300美元横盘整理。

同时,美元走势强劲,购买成本增加,也会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原物料、矿产品、农粮等商品价格表现。

10.升息对台股的影响

美国升息,台湾维持利率不变下,台美两地利差扩大,加上时序即将进入除权息旺季,都可能影响外资将部分资金移往美国。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美国升息、缩表要让货币政策正常化,当联准会天天、周周、月月向市场收回资金时,这时紧缩流动性的情况会比升息还可怕,提醒民众关注美国缩表是否造成金融市场新的波动。

不过,日盛小而美基金经理人赵宪成表示,市场接受逐季成长的经济下升息并非是利空,美国减税才是实质利多,台湾跟随欧美股市创新高下,指数也维持在万点之上,随着旺季逐渐接近,基本面将可支撑指数。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