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吴小晖触碰了不止一条红线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讯】日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广泛流传。外界不禁提出一个疑问:吴小晖政治背景深厚,是什么原因促使北京当局采取行动?有美媒报导称,吴小晖不止触碰了一条红线,而是触碰了太多禁忌。

6月15日,纽约时报报导,就在北京试图遏制潜在的金融危机,采取措施控制中国企业在国外交易的同时,安邦在不到3年前,以数十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震惊了华尔街,也使中国的金融系统变得更加脆弱。之后,这家政治人脉深厚的公司就一直在检验着中国工商界大都不成文的规则,公司对监管机构的暗示置若罔闻,还插手国际上有争议的业务。

收购了华尔道夫酒店后,安邦还参与了一系列的全球高调交易,包括最终落空的购买喜达屋酒店及渡假村的努力。2015年夏天,上海股市崩溃后,北京当局开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个人把大笔资金转移到国外去,此时,安邦的收购活动也并没有停止。

另外,安邦的收购活动也在检验着中国保险监管机构的规定,监管机构规定,保险公司在海外的资产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15%。但安邦今年春季公布的最新财务报告显示,安邦主要业务人寿保险的资产,近60%在海外。

为了给投资筹集资金,安邦极力推销国内所谓的理财产品。但这些资金往往不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成为不明不白、而且有时是投机性质的投资。通过理财产品的销售,在截至去年12月的六年中,安邦人寿保险部门的资产增加了2876倍,达到2130亿美元。

但是,理财产品也使监管部门越来越担心,这类产品可能会失败,从而在中国脆弱的金融体系中引发震荡。上月初,安邦出售其投资产品中的两个就遭到中国保险监督机构禁止,原因之一是安邦将其描述为长期投资产品报给了保监会,但产品实际上是两年期投资。另一个原因是报给保监会的文件中没有精算师的签名。

曾在亚洲从事银行工作的侯伟(Fraser Howie)则称,在中国经商的基本规则之一是,每个人都是一条被牵着的狗,没人有自由。党不给任何人自由,只是用皮带牵着他们,时紧时松而已。

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6月9日被带走调查,6月13日,该消息在大陆广泛流传,各家门户网站的相关报导发出后又纷纷删除,引发外界质疑。14日凌晨,安邦集团在其网站上表示,吴小晖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履行董事长的职责。此消息坐实了吴小晖出事传闻。

吴小晖曾有过三次婚姻,最后一次娶中共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之女卓苒为妻,有着邓小平外孙女婿的身份。

早前,陆媒财新网曾报导,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苒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邓家也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而安邦集团随后发表声明,称吴小晖“夫妻关系中止是谣言”。

今年4月份,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后,有港媒披露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的问题。与此同时,港媒再次引述中共太子党成员的话透露,邓小平的外孙女已经与吴小晖离婚,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

海外媒体《大纪元》6月14日报导,北京一位红二代老干部透露,吴小晖已经不再是邓小平家族的外孙女婿,他和卓苒已经离婚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今年5月中旬曾发表文章称,安邦集团的经营模式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中。何清涟还指出,吴小晖为了避免遭到保监会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急需用邓家孙女婿这个身份保护自己,所以声称要起诉财新传媒,并称有关他与卓苒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的说法是谣言。

资料显示,吴小晖曾在浙江掌控联通租赁集团和旅行者汽车,这两家企业是上汽集团最大的销售商,成立于1996年、1998年,显然吴小晖与上汽集团很早就有密切联系。上汽集团由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联投)控股,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头衔之一是上汽集团的董事。

分析人士称,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也可能是政治考虑,吴小晖背后涉及到其他有钱有势的人物。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