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抄底曾庆红? 港媒:王岐山或入人大接掌港澳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6月15日,香港媒体分析,中共十九大上,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笃定退休,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或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接替张德江。

《明报》报导说,十九大上,张德江年逾70岁,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也超过67岁,都过了退休年龄,港澳协调小组另两名副组长,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委员杨洁篪也都67岁,去留未定,届时中共中央涉港班底势面临大换班。

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前两届都是由身兼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国家副主席出任,从中共十八大起改由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任。如果延续这一做法,那十九大后的港澳工作主管很可能也是由人大委员长兼任。

文章认为,目前传出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中,王岐山很可能接任人大委员长。如果王岐山退休,这个角色最热门的人选就是汪洋

文章指,王岐山在1997年任广东常务副省长3年,汪洋主粤5年,与港各界都有广泛接触。

有关王岐山在十九大的分工,有观点认为,王岐山若留任常委,按资历当排名第三,接任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员长顺理成章。但也有分析称,作为习近平反腐的主力,王岐山或将以国家监察委主管的身份留任常委。

汪洋也是十九大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有关汪洋的分工说法更多,包括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等。近日港媒又有报导称,汪洋有望接任张高丽的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职务。

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自2003年7月成立,第一任组长就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自此,港澳沦为江派利益地盘,成为江派大老虎们敛财及洗黑钱要地。驻港机构和商界到处潜藏曾庆红的势力。

中共十九大上权力大洗牌,习近平人马或将终结江派势力独霸香港的局面,驻港机构的江派嫡系也将被进一步清洗。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