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讨制裁撒手锏 对朝原油供给或切断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朝鲜频频以核试及弹导试射挑衅国际社会,对全球和平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有消息称,中美双方正酝酿针对朝鲜更严厉的制裁,切断对朝原油供应。以此对朝鲜经济和军事活动实施致命打击。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当地时间13日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说:“我们正在与朝鲜原油等物品的主要来源——中国和俄罗斯,就该问题进行密切磋商。”

据报导,朝鲜需要的原油约有90%依赖于中国,其余由俄罗斯等国供给。如果中国减少对朝原油供给,朝鲜经济和军事活动就可能遭受致命打击。

蒂勒森说:美方发现了这些原油和石油品种进出口的动向,并明确要求包括中俄在内的全世界所有国家,参与到对朝制裁中来。

蒂勒森表示,“每次和东欧、东南亚、中南美的所有国家进行双边会谈时,我们都要求对方参与对朝制裁,如果会谈对像国和朝鲜的交易额为500万美元,那么我们会要求将该金额降低至200万美元”。

他还表示,如果再发现和朝鲜交易的第三国企业和个人的事例,美方会将该事实通报给相应政府,并敦促该政府自行处理,如不履行,美国将自行应对。

6月1日,美国曾宣布,将对包括两家俄罗斯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和政府机构,以及三个个人进行制裁。这些公司、政府机构和个人均支持朝鲜核武计划。

美国也一直致力于加强单方面和国际制裁,努力切断对朝鲜的资金和资源供应。制裁包括冻结个人或公司在美国可能拥有的任何资金,并禁止美国人和遭制裁者有任何商业来往。

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迫使北京控制朝鲜,并警告朝鲜,如果平壤坚持核导弹发展,所有选择都在桌面上。

按常规,美国在和安理会其他13成员囯协商之前,先和中国谈判新的制裁。当然,俄罗斯的支持也是需要的。

石油垄断朝鲜石油命脉

4月下旬,路透社曾引述5个消息来源说,几十年来,中石油在大连的两家炼油厂跨越黄海,向朝鲜的南浦港运送飞机燃料、柴油和汽油。

中石油也控制着向朝鲜的原油出口。消息来源说,原油通过一条老旧的油管输送。这条油管从丹东跨越鸭绿江,延伸到朝鲜唯一的炼油厂——新义州烽火站化工厂。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朝鲜去年从中国购买了27万吨燃油,包括从汽油到柴油。中共海关已经好多年没有披露中国向朝鲜的原油出口,但是消息来源说,一年大约是52万吨。

在朝鲜,柴油对农业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眼下播种季节和十月份的收获季节。汽油主要用于交通和军事。

4月份,大陆官方曾三次警告,如果朝鲜继续挑衅,可能中断原油供给,此后提出了在“不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水平”上减少供油的具体界线。

路透社报导说,中石油从九十年代开始主导跟朝鲜的石油生意。消息来源说,中石油贸易部门负责人王立华从1998年开始直到上个月退休,一直是跟朝鲜进行贸易的背后主谋,并打败了对手中石化。

消息来源还披露:在所有中国国营能源公司当中,中石油最有政治目的。即使对朝鲜的生意赚不了多少钱它仍然做这个生意,因为它的目标是扮演朝鲜主要供应商的角色。

此前,媒休就曾报导,从1988到1998年期间,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担任中石油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2010年10月,周永康率团访问朝鲜,金正日罕见地3天内4次会见周永康。

同年10月10日,朝鲜大阅兵式上,金正日手拉着周永康一同挥手致意。2015年周永康被以贪腐、泄密等罪名被判无期徒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