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107篇假论文被撤稿 项目基金被停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一家著名国际期刊,4月份撤下107篇中国医学造假论文后,6月14号,中国科技部对相关科研项目、基金等予以暂停。据悉,事件涉及500多位中国学者,外界关注北京将如何处理。

此前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在4月份宣布,《肿瘤生物学》期刊撤销2012到2016年发表的107篇造假医学论文,作者全部来自中国大学或医学机构。

在中国,论文造假、数据造假为何成为常态?

自由撰稿朱欣欣:“很多为了利益,不得不去造假,而且不以为耻,还以为荣,国内整个价值评价体系完全是扭曲的,就类似过去的笑贫不笑娼一样,只要你拿到好处了,就认为你成功了。”

根据施普林格给出的名单,这些造假论文大部分来自中国各大医院甚至包括军队“301医院”,而涉及的大学包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301医院是干什么的呢?它们是给这些中共最高领导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如果这些人,这些给中共政治局常委脑袋上操刀的人他们也在造假,那你相信它这些癌症研究,各种各样研究的东西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要是在正常社会,这些人的教授职位会永远被剥夺,而且还会追究其它责任。

谢田:“因为你可能是通过造假的论文,才爬到了今天这个副教授、正教授或终身教授的位置上,那你原来的职务、头衔也会被剥夺。如果因为造假骗取了几百万、上千万的科研经费,造成纳税人的损失,这个也要追究,还有刑事责任的追究。”

谢田说,这次造假事件涉及到500多个中国学者,估计包括很多系主任、校长,高级官员,最后北京会怎么处理,相信全世界都在注视。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