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指曾庆红“白手套” 帮贪官洗钱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讯】日前,舆论聚焦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消息。外界分析,吴小晖背后涉及大陆金融安全,甚至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博弈,因此吴的后台引起猜测。《大纪元》消息,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白手套”,帮江派官员向海外洗钱。

6月13日,多家陆媒报导,吴小晖已于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美媒披露,吴已被警方拘留。

6月16日,《大纪元》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安邦和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

消息人士指,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特别是吴小晖,自2014年下半年起于海外进行了多宗包括不动产、银行保险等资产的疯狂并购,包括大手笔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保险企业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

《纽约时报》在2016年的《安邦之谜:村民股东、白手套和隐匿的权贵》一文中也曾怀疑吴小晖的身份,提到“在中国,富人借别人的名义在公司里持股是很常见的。这种人在中文里被称为白手套,他们往往是值得信任的亲属或熟人。”

今年初被带回大陆的金融巨鳄肖建华和落马的证监会前主席项俊波,都被指与2015年大股灾有关。而今年4月有消息指,项俊波被抓后供出了吴小晖。

香港《东方日报》今年6月16日的文章称,习近平对查处安邦早有批示,但半年多一直无法落实,直到项俊波被查之后,调查才进入快车道。

被指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财新网》,早在2015年1月就曾高调起底安邦资本运作黑幕,显示习王对安邦的动作布局已久。

今年5月,安邦叫阵财新传媒时,公然提及财新主编胡舒立背后的“高官”和“小圈子”,被指映射王岐山。

《财新网》今年4月底发表长文,揭秘安邦保险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文章又起底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股东,均为吴小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据查,安邦财险2004年成立时有七家股东,其中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车集团皆为吴小晖实际控制。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团最大的销售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汽车集团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联投,并自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他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东方日报》文章指出,安邦成立之始,当时控股的原始股东是类似上汽这样的国有企业,但等到安邦进入快速发展和盈利周期之后,这些国企居然以低溢价退出,而没有享受到做大时的红利。

文章认为,很多国企充当了权贵家族的垫脚石。国企出钱搭平台,这个平台如果赚钱,国企就找理由退出,转让给权贵或其代理人;如果这个平台亏钱,亏的也是国家的,与权贵无关。

文章说,大数据时代来临之后,权贵们的现金黑钱如果不及时进入流通领域,今后将彻底变成废纸,但这些现金数量如此之大,一般的公司根本无法容纳,只能利用保险公司,而通过海外并购可以明正言顺地将财富洗白到境外。安邦购买华道夫等知名酒店,就曾被质疑是洗钱。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分析,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就看金融是否能稳定。金融稳定事关政治稳定,当局欲保政权的必守之地。

为此,必须坚守三个要塞:一是外汇储备;二是国内金融稳定,最薄弱的环节在理财产品;三是控制人。欲让前二者稳定,必须控制人。而吴小晖在国内以保险产品敛财,大规模海外扩张,犯了天条。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