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批北大校企管理混乱 方正集团再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讯】中纪委官网日前通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情况,批评北大校企管理混乱。外界认为,北大创办的方正集团恐再度引关注。近日,方正集团旗下4家公司遭证监会处罚,方正集团前CEO李友,还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及终身市场禁入。

中纪委6月16日通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本月9日,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通报指,北大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中共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党建薄弱,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程序规矩不严、制度执行不力、机构编制管理混乱等。

据悉,中巡组早前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家高校展开专项巡视,并公开对其中14家高校党委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北京大学持股70%、管理层持股30%。旗下共有6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

5月5日证监会通报: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等四家“方正系”公司,涉及上市公司未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以及持股变动未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

该案件共涉及49个主体,其中,法人主体10个,自然人主体39个,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证监会对涉案的上述四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顶格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余丽、周伯勤、李友、方中华、李国军等,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罚款,同时对李友、余丽分别给予二人终身及10年市场禁入。

在此之前,2015年1月5日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方正集团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被一同带走的,还有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

2016年11月25日,李友被以“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判刑4年半,并罚款7.5亿人民币。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现,获得轻判。

媒体解读,李友所谓“立功”,可能是他作为污点证人,指证前中共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家族贪腐。此前外媒报导,令计划家族经营一个政商勾连组织“西山会”,李友就是“西山会”的重要金主,曾在日本为令计划家人购买巨额房产。

令计划2014年12月22日被查后,关于李友的相关诸多话题被挖出。李友夫妇被举报银行账户有不明存款45亿,而方正副总裁李友之弟李国军名下账户在近期神秘转入87亿元。

不过,也有分析指,李友可能提供了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贪腐的证据,马建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有消息指,马建曾将获得的情报不按正常渠道上报,“违纪”直接给了已退休的曾庆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