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旬老人倒地 青年救人先拍片担心碰瓷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自南京“彭宇案”发生后,中国大陆碰瓷案越来越多。路上碰见摔倒在地的老人,担心被讹不敢扶已成常态。近日,贵州铜仁市一名8旬老人在路上跌倒,一名骑电单车的男子停车扶人,要求路人手机帮他拍下整个过程,才敢上前扶。

据报,事件发生于6月16日,贵州铜仁市8旬谯姓老人跌倒后,不少路人站在周围围观,却没有人上前搀扶。这时一名骑电单车的男子经过,停车救人之前,要求路人用手机帮他拍下整个过程,才敢上前扶起老人。他表示,因为诈骗事件频生,令大家变得冷漠不敢救人。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由于故意“碰瓷”、摔倒老人讹诈好心人的情况时有发生,不敢扶老人已经成常态。

2月份,一对成都母子在福建旅游时,母亲毫不犹豫地扶起摔倒在地的老人,儿子紧张地拿出手机以拍照来证清白。事后,他对母亲说:“妈,你吓了我一跳。”

对此,网路异议作家荆楚对新唐人说,中国人之所以在扶老人这件事情上感到紧张、后怕,是有3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共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将真正诚实善良的好人打下去了,存活下来一些奸诈、虚伪的人,当这些恶人出人头地时,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就变样了。

其次,“毛泽东统治中国28年间,他灌输的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仇恨、阶级斗争、你死我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他绝对不提倡人性,提倡兽性。那样的社会培养出来的是兽类,不是人类。”

再有,中共运用野蛮、血腥、欺骗的统治手段控制全中国,而中共这种恐怖政治体制会毁坏人的道德,让诚实正直的公民无法生存下来。

湖北作家刘逸明表示,中共现行的黑暗法制也促使中国人不敢做好事。尤其在民间,中国没有法制,法院的判决不遵守事实,非常不公正,就像南京的“彭宇案”,法院能将做好事的人判处赔钱坐牢。“这让许多希望做好事的人受到很大打击,做好事都心惊胆颤;或者想做好事,一想到要被讹诈,就把这个做好事的念头打消了。”

2007年9月5日,南京巿鼓楼区法院主审法官对被告彭宇作出一审判决。彭宇因搀扶倒在地上的老太太而被告上法庭,老太太声称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要求经济赔偿。主审法官判决被告罪名成立,原因是他认为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不应该去搀扶老太太,他搀扶的行为与情理相悖。

这一判决舆论哗然,从此人们不敢做好人,不敢搀扶跌倒的老人。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3年12月推出的一项针对近14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就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虑。调查同时显示,面对老人倒地后的第一反应,仅5.4%的人会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55.6%的人则选择直接走开。

另据陆媒称,截至2015年10月前,有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对其进行逐一分析后发现,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文章认为,这极大消耗了社会的诚信资源,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去年2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扶老人做了一项调查,在139,010人自发参与的这项调查中,55.6%的人选择直接走开,23.4%的人选择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仅有5.4%的人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来。

时事评论员鉴恒评论说,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为何今天道德崩溃?正如一句话所说:老人倒地,扶不扶是个人问题,敢不敢扶是社会问题。“一个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人变成魔鬼。”

自中共篡权后,通过各种“运动”将诚信、善良、宽容等五千年传统文化内涵,从人们心中抹杀、剔除。各种文艺形式都充斥着黄、赌、毒、暴力、权斗等,让被洗脑的中国人忘记了老祖宗的话,不相信善恶有报,只相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亲人朋友之间都失去了信任,人们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

在江泽民掌权期间,由于江反对“真、善、忍”信仰,致使很多中共官员们不顾一切地贪腐、淫乱,其行为在内心已不再有约束。而只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这些贪腐分子都会受到保护,甚至可以快速爬升。

同时,江泽民更实施“贪官治国”、“闷声大发财”的策略,在社会上也引导人们“一心向钱看”,不让民众过多地关心政治、人权和这场对法轮功的迫害,更造成了中国社会道德急剧下滑,整个社会乱象从生,不敢扶老人只是乱象之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