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贾庆林“钱袋子”被免 江派人人自危

不知大家是否对去年12月23日发生在北京的一件广受人关注的事情还有印象?当时,警方针对包括三家京城最有名气的高档夜总会在内的娱乐场所展开了大规模扫黄行动,其中一家蓝黛俱乐部位于世纪金源大饭店内。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名叫黄如论,号称千亿巨富,其出生在福建,后只身到菲律宾淘金,1991年回国后经商。

在今年大年三十,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内地进行调查后,黄如论也传出了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传闻,因为其二人关系密切。6月21日傍晚,大陆“海峡都市报微信工号”的一则消息似乎证实了这样的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该消息称,当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免去了黄如论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而原因就是其“涉嫌行贿犯罪”。

黄如论究竟向哪些中共高官行贿了呢?首当其冲的高官就是江泽民的大马仔贾庆林。香港《开放》杂志2004年9月刊曾披露,黄如论早年曾在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返回福州办房地产公司时,彼时贾庆林正任福建省长、省委书记。贾庆林的秘书谭维克遂把黄如论介绍给贾家。最终,他成为贾家的“钱袋子”。

有北京知情者说,“外界都以为金源集团姓黄,法律上没错,但实际上,黄如论只不过是贾家的马仔、具体经营者。实际主事人是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源。”而这个李伯源与肖建华、车峰都有交集。

1995年贾庆林从福建调到北京后,黄如论的金源集团也于1998年前往北京发展,并在三年之中,先后开发出了北京世纪嘉园、北京世纪城等共370万平方米的楼盘,震惊业界。没有人否认,如果没有贾家的助力,作为“外来户”的黄如论是无论如何不会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取得如此业绩的。

也因为这层关系,在黄如论传出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后,贾庆林发出了颇有意味的言论。据香港《争鸣》杂志今年2月号上披露,在2017年的元旦聚餐会上,贾庆林如此说道:“上两届分工,我抓统战工作。现在巡视、考察出统战工作问题一大堆,清算搞鬼的令计划,实质是剑指我老贾。我称不称职已过去,但我没野心。”

显然,贾庆林深知中共高层博弈的内幕,作为江派大马仔的他发出此语,实际上是在告诉习阵营,自己不管称不称职,但自己没有野心。这可视作是一种变相的告饶。

不过,跟随江默默发大财的贾庆林及其家族的经济问题小不了,从赖昌星到“白手套”黄如论,贾家财富是如何积累起来的,二者应该是大致清楚。不知被指控“行贿罪”的黄如论是否会披露贾家的秘密?贾庆林会否步周永康的后尘?

除了贾庆林,黄如论涉嫌行贿的高官名单中应该不会少了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岳。3月底,曾传出杨岳“跳楼”的消息,但两天后被辟谣。然而,比较让人费解的是,主管农业农村经济、水利、海洋、法制、金融、林业、扶贫等方面工作的杨岳,为何自2月11日就从媒体上消失了?为何要通过微信刻意辟谣?根据以往落马官员的露面规律,没有人可以保证,杨岳的露面代表着他的平安无事。

这个杨岳与黄如论也有着不少交集。杨岳早年在团中央工作,2008年8月,调到福建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后任福建省委秘书长。2011年11月,改任福州市委书记。2016年7月则升任为江苏省副省长。

在北京和福建期间,杨岳非常支持令计划之妻谷丽萍创办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并亲自参加该项目的招待会,将其扩展到福建。此外,在福州期间,杨岳与黄如论、肖建华产生了利益上的交换。

根据中新社福建分社报导,2012年8月,福州市政府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一份涉及航空公司、临空产业园、产业基金、融资租赁、金融机构等八个方面内容的框架协议。而在7月份,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杨岳和福州市长杨益民在北京拜访了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探讨了福建航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战略合作方正是黄如论和肖建华。他们的资本注入福建航空业不可说不是一件大事。

而杨岳与黄如论的交集并不限于此。2006年,黄如论向闽江学院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建设学院2号教学楼。根据闽江学院董事会章程,黄如论受聘担任闽江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而杨岳则担任闽江学院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如果杨岳在黄如论的行贿名单上,其仕途就此打住,被查是难以避免的。

如果说黄如论被协助调查让贾庆林等高官坐卧不安,那么,作为曾庆红家族等中共高官家族“白手套”的肖建华,在接受调查的这几个月中,又吐露出了曾家和刘云山家族多少秘密呢?被认为已然高危的曾庆红还在借酒消愁吗?

至于频频利用人大在香港搅局的张德江,其在吉林、广东与之有关联的官员近期不断“被打”,与之相对的是,张在公开场合几次提到“四个意识”。其背后的原因不难想像。

与之类似的还有刘云山。20日,有朋友偶然看到刘云山在央视新闻联播中的画面大笑不止。彼时央视镜头显示的是,习近平在讲话,刘云山不停地在记录,不曾抬头面对镜头一秒,其貌似“谦恭”的态度让了解内情的人感到十分好笑:难不成刘云山也感到了危机在眼前?

不单单是这几人感到了脚下的万丈深渊,20日网上流传的业已落马的中共海军原政治部主任杨世光的“忏悔书”,透露出了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张树田上将已然被查,更让人关注与之关系密切的江泽民大秘贾廷安的下落。而早前,曾传出贾廷安被军纪委问话和被停职的消息。

在江泽民的大马仔们人人自危之际,江氏家族也频传不妙消息。江泽民的侄子、上海原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吴志明的马仔纷纷被查,其明显在指向他们的靠山吴志明;而上海纪委5月工作报告中点出的上海6个贪官,皆与江家有关联。再有,江绵恒近期出国、江泽民“露面”消息漏洞百出。

这一切无疑在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江家与江派大马仔们已是人人自危,习阵营几年来下的一盘大棋正在收官,十九大前或有结果。不过,在十九大召开前的这4个多月,在大棋没有彻底收官之前,没有人可以保证宁可鱼死网破的江派不再兴风作浪,没有人可以预料会有怎样棘手的事情发生。但不管面对怎样的局势,破局的关键只有一个:擒贼擒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