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头把火?财新网:郭树清下令排查万达海航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讯】6月22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旗下股票和相关债券大跌,引发各界猜测。财新网当日报导事件起因,系银监会对万达和海航等企业启动风险排查,导致部分银行抛售行为,引发市场异动。

22日,大陆财新网独家采访报导,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其中,浙江罗森内里在今年4月刚刚收购了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海航集团在2016年11月外汇管理政策正式发生变化之前,当年的海外投资项目总计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安邦在2016年收购喜达屋受挫之前,频频拿下海外并购的地产和金融项目。万达和复星则是更早一批布局海外收购的民营企业。

报导指,这些海外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越来越大,当局开始担心激进的海外投资最后是否会演变为金融层面的风险,因此逐层启动了风险排查的监管行动。

报导称,此次行动料是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但并非已经做出风险判断。

但对这一趋势,从大行到股份制银行,部分商业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万达相关债券因此在近期出现了比较大的成交。部分银行的抛售行为逐渐引发了市场异动。

分析指出,目前部分相关银行和企业均发布了否认声明,似乎是试图平息市场对有关消息过度解读的恐慌效应。

今年2月,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接任中共银监会主席。当时财新网报导,郭树清以锐意改革著称,多位市场人士推测,郭树清此番回归监管系统,可能侧面地反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悄然启动。

郭树清上任后,接连出台重磅文件,掀起一轮银行业监管风暴。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和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接连落马。

今年以来,习王当局多次提及“金融安全”。港媒称,最高层严防再一次“经济政变”。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