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下周会川普 期待继续推动美印关系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印度总理莫迪将在本周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并在下周一与总统川普(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专家认为,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领导人,双方可能会把建立良好个人关系作为会晤重点,以便未来继续推动两国间的合作。

2014年当选印度总理后,莫迪曾与奥巴马政府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关系,并被美国确认为主要“防卫合作伙伴”。而在川普新政府上台后,如何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发展成为新的挑战。

印度前外交部长Nirupama Rao:“互信的关系已经建立起来,这让参与者把关系向前推进变得容易得多。要保证两位领导人建立融洽关系,以便未来产生良好成果。”

目前美国对印度的年度贸易赤字已超过300亿美元。专家认为,莫迪的任务就是要让川普了解,印度的发展符合美国的利益,并不会损害美国的经济与就业。

另外,透过访问,莫迪希望能够加强美印伙伴关系,并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扩大在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合作等方面向前推进。

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南亚事务主任Joshua White:“双方可能想在广泛的亚洲安全问题上交换意见,而并非任何具体的国家﹑平台或交易。”

作为南亚大国,印度也关注美中之间的互动。围绕北京的一带一路战略,美印领导人也可能会交换意见。

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南亚事务主任 Joshua White:“关于一些项目的融资与环境上的可持续性,这些项目还可能让获得投资方的外交受限。”

除了区域战略性议题,川普政府改革H1B工作签证和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也是焦点话题。但莫迪始终避免在这些问题上批评美国,而是更着眼于促进两国长远合作。

这次莫迪访美并不是国是访问,双方也并不期待会晤会有很多具体成果,而是着重在建立更多了解与互信。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