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敲打红色资本家 万达安邦海航有一共同政治风险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中国知名企业万达集团近日在股票证券市场上遭遇挫折引发的舆论动荡至今尚未停息。日前,有法媒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万达、复星、安邦等中国企业“巨头”的海外扩展之所以会引出“政治风险”,是因为他们近几年重点投资的项目多为“虚拟资产”,这种经营方式很容易被人操纵而引发严重的金融动荡。

万达集团多只债券在6月22日遭遇断崖式暴跌后,陆媒财新网刊载的《监管排查海外并购明星企业风险》报导,透露了中国银监会6月中旬曾要求各家银行对安邦、万达、复兴、海航集团等对外投资较猛的企业进行风险排查的消息。

6月23日,法广发表了一篇题为《万达、复星、安邦等巨头海外扩张或转投资引出“政治风险”》的评论文章,针对上述情况指出,银监会的排查通知显示出万达等企业所暗藏的“政治风险”,是万达股价暴跌的 “关键原因”。

文章分析:近几年,万达集团积极地对电影内容制造、连锁电影院、足球俱乐部等项目进行投资,这使得王健林“成功地从以往商业地产大亨转型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娱乐事业商人”。

然而,万达在积极对外扩张时大肆投资的这些项目大都不是“实业”,这与安邦、海航集团等侧重投资于北京当局不欢迎的“虚拟资产上”一样,始终都存在着“政治危机”。

今年3月,中共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质询时,曾谈到有中国些企业的对外投资属于“非理性行为”,他特别点名称,部分企业试图通过收购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方式来进行“资产转移”。

针对上述情况,文章分析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十分担忧资本外流,因为资本大规模外流会让人民币承压走低,同时也会动摇市场对中共政府经济管理能力的信心。而就在北京当局“努力应对不断飙升的债务水平和其他经济挑战之际”,万达、安邦、复星、海航等公司那种“惹人注目的增长”就显得很“不合时宜”了。尤其在关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频频发出警告后,这些企业仍然继续在海外大肆收购,所以,有关部门就“不客气了”。

对此,有分析认为,安邦、万达、海航近几年的对外扩张战略,都侧重在一些虚拟资产上投资,而虚拟资产与实体经济不同之处在于,投资虚拟资产一方面很容易出现空手套白狼式的暴富,另一方面也很容易被人操纵而引发严重的金融动荡,这显然是北京当局特别担忧的一个巨大隐患。

《华尔街日报》也曾经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为控制国家整体的债务水平,银监会正在对大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些公司的信贷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这是北京当局在金融领域内去杠杆行动的一部分。而且此次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在中共十九大上中共领导层大调整时,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受潜在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