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滑坡灭村是人祸?村民曾汇报问题 当局未理会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6月26日,四川茂县“灭村惨案”中的幸存者,在与当地官员对话中提到,这次新磨村山体滑坡之前,已经出现了一条宽几十米、长几百米的大裂缝。村民曾向政府反映,但当局未加理会。村民们认为,这次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天灾”,更是“人祸”。

村民说,新磨村山体滑坡,全村只有3人幸免。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据70多岁的新磨村村民杨代孝介绍,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一年后,村民们发现,新磨村背倚的富贵山,突然出现了一条二、三百米的大裂缝。

杨代孝称,这条裂缝把山顶和山腰位置的树林“斩开”,裂缝下的山体不断地向下移动,已经有一两百米,连直径为1米多粗的大树都掉在了这个裂缝当中。

杨代孝介绍,更为严重的是,这个裂缝不断蓄水,形成了一个水潭。之前山上泉水和雨水都是从排水沟排到山下,但随着排水沟的水量逐渐减少,到后来甚至干枯了,雨水和山泉水都蓄入了裂缝。

发现裂缝后,村民曾向政府反映存在的问题,但政府一直都不理会。村民杨宗银对大陆媒体表示,不少村民向村里反应了情况的严重,而且村里也向镇里上报。

杨宗银指出,在新磨村驻点的一个副镇长,当时还跟着村里的人专门去看过这个裂缝,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记载的。但是政府从来没有说搬迁或者让村民注意滑坡。

村民强调,“这个问题绝对是上报了的,不知是否上报到州政府,但是县政府肯定是上报了。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这个资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次事故中失去4位亲属的一位村民告诉大陆媒体:“很多农民也不懂这些,如果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回复,在事故前搬迁,或者把水疏通,那么这次不幸就可能可以避免了。”

对村民们的说法,四川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会记下问题,不过,村民提出的责任问题,当地新闻办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并未正面回应。


村民指山体滑坡造成的灭村惨案是人祸,大陆媒体报导后被删帖。(网络截图)

有大陆媒体就村民反映的情况作了相关报导,但不久就被全部删除,只在一些小范围的论坛中还有转载的新闻内容。网民狠批官方这一粉饰太平的做法:“官员赶紧删贴,救助人员赶紧歌颂,这转移注意力真的是绝了”。

也有网民表示,“这要是真的不仅是天灾,更是人祸了,主管的官员该负责”,“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灵道(领导)不会又靠救灾积极蒙混过关吧?”“平民百姓死了,估计政府大多官员眉毛都不懂(动)一下”。

还有网民指出,“我是学规划的,地质灾害问题是要及时勘探确认,标注危险区域的。既然村民有反映,应该现场勘探确认问题是否严重,确认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并立警告标。”

“又是不作为。基层黑暗啊,腐败搞的千疮百孔内忧外患,某些人长期以来鼓吹的贪官能干好事,脸都被打肿了”

“很多天灾背后都隐藏着人祸,人没了追责。也只是一堆背锅侠。真正应该出来忏悔的多半都没事,而且升官都跟坐火箭一样”。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